·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社区用户驱动与产品设计

社区用户驱动与产品设计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最近和一个朋友探讨有关于“扯蛋”的话题,所谓“扯蛋”无非就是增强用户的在线时间,活跃程度,用户与用户的交互。从项目思路的梳理,商业的契合,再到用户的粘性,从“扯蛋”到商业找到一个适合的平衡点,前期的核心在于“扯蛋”,发展这个社区,后期的发展通过商业平衡,这是自然而然的。

“扯蛋”的力量如何挖掘?我觉得是产品最终体现的,但是前提是挖掘用户驱动。

很多人在做项目的时候,只是考虑如何做产品,参考很多网站,学习他们的优点,也借鉴了不少,但最终市场的反馈并非理想,原因是为了做网站而做网站,做产品而做产品。

曾经有个朋友,最喜欢问的一句话就是:用户的第一驱动力是什么?

虽然我并不喜欢这样的问话,在他看来,这是推导项目成立可行性最有力的说明,然而我觉得他也忽视了一些东西,驱动是正确的,但是并不仅仅驱动成立,项目就成立,这还有千万里的距离。但是驱动确实导致产品设计、产品革新的第一驱动力。

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属性,如果是一般的社区型项目,我觉得核心有3种驱动:

1. 虚荣

中国的社区很有意思,相对而言,男的多,女的少,女性用户较为活跃的社区,氛围会比较好。如果说女性是社区的第一驱动,我觉得也并不为过。从某种意义来讲,SNS和BLOG满足了一部分人的虚荣,展示欲望,与人交流,分享自己的知识而博取他人的赞美。人总是相对自私的,关心自己的信息,关心自己被别人关注,互联网每个人都会留下虚荣与自私的表现。

曾经在一些规划中,比较注重个人SNS这样的关系,以人为中心群体效应,无非就是让人感受到虚荣得以满足,BUSMATE尝试了个人SNS的应用,People Rank我觉得效应还是不错的。

虚荣对于女人尤为重要,而产品设计更多需要考虑如何满足虚荣,如何可以把我们平视生活中司空见惯的行为很好的展示出来,那样足以,至于怎么做,思路是对的,剩下的头脑风暴一下也未尝不好,用户是最好的老师。

2. 利益

我始终觉得利益不适合恒久的驱动因素,但短期却可以创造巨大的效应,当某些人常常抱怨中国网民素质低下,但往往有另外的一些充分的利用这种所谓的劣势,成为了优势。

利益驱动,对于产品设计的启发是有的,不过针对也商务相关的领域到确实可以结合,但前提是整合资源链条的重要意义,否则自己油尽灯枯,得不偿失。

利益驱动在营销领域应用价值极大,甚至屡试不爽。这样的案例是在太多,利益驱动对于营销运营的确有很强的拉动作用。

3. 异性

虽然用“异性”来形容sex这种驱动,但是我实在不知道用什么形容更好。这种驱动是恒定的,社区之间的最终建立的也是男人与女人这样的关系,或者他们最期望建立的关系,然而一旦有所眉目,我们什么都不用管。理解起来是比较容易的,在于产品设计的时候,是否考虑如何去创建这样的关系,而我们所认为的好友短消息什么的,其实不可能实现这样的目的。功能的实现程度和驱动的力量,划等号。

至于怎么引导,这个太过于微观,不过有一点比较肯定,虚荣与异性的关系是密切相关的,不管你是否这样理解,很有可能这是有道理的。其实我更看重虚荣的驱动,因为能够衍生出特色的需求会很多,转化特色而创新的产品就非常有可能。

虚荣、利益、异性,比较本质的3种需求,产品挖掘的能力,思考是也许才是根本。互联网从未改变需求,所谓需求的创造,无非是有人可以深刻理解,并且成功加以转化,归根结底还是产品对驱动的转化。

飞扬新锐 www.flyu.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