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网站发展的五个有效战略点

网站发展的五个有效战略点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营运一个网站,你想过为网站发展设计什么样的战略么?网站发展战略是你营运网站的第一步,更是将来发展和壮大的核心。一个没有发展战略的网站,一定是没有竞争力的网站。

战略管理大师迈克尔·波特认为,一项有效的战略必须具备5项关键点:独特的价值取向、为客户精心设计的价值链、清晰的取舍、互动性、持久性。从这5个方面,阐述一下我对网站战略的理解。

(1)独特的价值取向。

网站一定要为网民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最好是提供独特性的服务。相信很多网站都做了这一步。

(2)为客户精心设计的价值链。

很多网站并没有仔细考虑这一关键点,或者考虑得并不够充分。其实,价值链设计是网站战略的重要环节。如果价值链设计好,那这个网站一定有勃勃生机,活力无限。所以,大部分网站访问量上不来,人气没有,根本原因在于此。因为一个网站的营运发展,从根本上来说,宣传在于其次,给客户提供价值才是根本。所以价值链的构建,是一个网站的心脏,提供了网站持续发展的动力。

(3)清晰的取舍。

网站人气一上来,很多利润点就出来了。这个时候,作为网站的营运管理者,一定要懂得取舍。人(公司)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得到一些利益,必然要舍弃另外一部分利益。

(4)互动性。

如果网站的价值链很清晰,那么参与的群体人数一定非常多,体现出来的互动性就一定非常好。这里的互动性指的是如何设计网站会员群体的互动,这个点非常关键,一个互动好的网站,一定是非常成功的。对于中国幼教网,就是采取内容积分交换,促进会员关于专业资料的交流。

(5)持久性。

古人也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个网站,如果不考虑长远运作,只为了短期效益,是十分可怕的。实际上对众多中小网站来说,由于资金的限制,更是要考虑长远。因为中小网站的服务器资源和带宽都有限,突然的大流量容易导致服务质量下降。稳步增长的网站容易和会员沟通,听取会员的意见。一般来讲,每周持续上涨10%的流量最为合适。因为你的服务也需要不断改进,同时,伴随流量的稳步增大,收入也可以支持购买新的服务器和带宽。

这个关键点,也涉及网站投入资金的分配问题。不要觉得手中有钱,就到处宣传。因为你的网站服务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即便宣传了,服务跟不上,只会导致口碑更差,花了钱,还不如不花!

总的原则是:“做好服务,比宣传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