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罗川能否剑指中国第一Web2.0企业?

罗川能否剑指中国第一Web2.0企业?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罗川的目标是“做一个中国第一的Web2.0企业。”那么,Myspace中国是否能成为他实现愿望的平台?

  根据坊间消息,Myspace中国上线的时间应该就在这几日。今日,罗川邀国内媒体共同探讨MySpace中国社交网站的未来发展蓝图。与媒体进行沟通,应该一方面是有必要在Myspace中国即将上线前透露一些最新的进展情况;另方面,罗川也想看看媒体对MySpace中国未来发展的看法,以取博众之意见。

  可以看到罗川此番在Myspace中国本地化上下了狠功夫,另外或许他本身也还需要确定自己的战略计划是否可行、是否能够逃出所谓的本地化魔咒?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罗川也曾发出疑问“Myspace毕竟是一个国外的品牌,能多大程度上被中国用户接受?”

  彻底的本地化

  实际上,不论是远在美国的默多克还是中国的罗川团队都把“本土化”作为Myspace中国将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默多克去年在由高盛组织的一次传媒会议上表示:“我们必须使Myspace成为一个非常中国化的网站,我已经把妻子派到中国,她会中文。”据悉,邓文迪在新公司负责督战,具体职务尚不明确,不过可以想见的是这位新闻大鳄的夫人将会是个举足轻重的角色。

  默多克在去年9月还透露,可能会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以共同经营MySpace.而对方的股份可以达到50%左右。这样可以确保MySpace的内容更加“中国化”。

  MySpace曾经试图以收购或投资的方式进入中国,曾先后与中国社区、博客中国等网站接触,不过未获成功,最终则选择了联合IDG VC、田溯宁旗下“中国宽带产业基金”共同向罗川创办的新公司注资,以此方式在中国运营MySpace的业务。但是有消息称,不排除IDG注资罗川的新公司后,再去收购IDGVC旗下的资产,拥有最大可能性的是IDG投资的中国博客网(BlogCN)。

  目前得到的最新消息称,罗川及其团队在新公司所持股份将至少在25%以上。罗川团队拥有的股份比例将是其在“本土化”程度方面的直接体现。25%以上的股份,能否决定罗川管理团队拥有全部的决定权?因为在业内看来,中国没有一家外资互联网公司真正成功,本地管理团队决定权的大小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此前华尔街日报消息称,默多克将给予罗川充分的决定权,将在运营方面退居幕后。而罗川在接受华尔街日报时也强调:“底线是管理团队需要拥有合资公司的控制权,以确保公司能遵守相关规定、保证管理层有权决定给中国用户提供哪些最适合他们的服务。”

  尽管周鸿祎说:“和以前外资互联网公司进入中国的方式相比,Myspace中国本地化程度要彻底得多。”但是依然有很多人不看好其未来。“MySpace不会懂中国。”图葩网创办人朱威廉说,“即便MySpace可以脚跟落地,他们也不会比中国的Web2.0们更了解17、18岁的用户需求,更不可能迅速找到中国的 Web2.0们还没想到或者发现的,更为独特的模式。”而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则表示:“中国有中国的特点,中国有的BBS非常成熟,虽然MySpace在美国非常成功,但是中国用户是否会青睐MySpace的模式,仍然是未知数。”

  本地化问题除了要有本地化的管理团队外,还包括本地化的内容、本地化的产品以及适应本地的政策等等,真正彻底的解决本地化问题并不容易。

  第一桶金

  在一系列的本地化问题之后,Myspace中国将如何在中国获得第一批用户又是一个问题。

  首先中国的交友网不下百个,朱威廉说:“从Web2.0时代甫一开始,中国本土网络业就表现出了不落人后的勇气与志气。早在MySpace的脚尖尚未踏入中国之前,场内早已有不下数百家本土网站正酣战于这一领域。”而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百度这些国内著名的网站也正在社区上跟进。要把用户从这些网站吸引过去,如果仅仅因为其有国际化的背景估计很难实现。

  MySpace创始人布拉德。格林斯潘也表示:“中国已经有太多本土社交网站,而且数量仍在增加,MySpace在那里没有任何优势。”

  实际上,Myspace目前在中国几乎没有用户基础,极少的人会登录Myspace网站并享受其交友服务。而知情人士透露,MySpace在亚洲的另一重要战场日本的表现欠佳。从2006年11月份进入日本之后,新注册用户数就开始逐渐放慢,目前已降到很低的水平。

  另外,MySpace当初在美国能够获得今天的知名度,得益于其在地下音乐酒吧的宣传。据悉,美国的地下音乐极其昌盛,MySpace将一些地下音乐人的歌曲上传到网站上,然后在地下音乐酒吧发传单,一点一点积累起人气,然后慢慢积累足够多的内容。

  那么在中国MySpace能够依靠地下音乐还是什么流行的文化因子来获得宣传?或者MySpace中国本身有什么独特的吸引力?

  没有足够的用户数就谈不上赢利,就算用户有一定基数,赢利依然是问题。MySpace在美国的主要产品是社区关系网络,盈利模式主要是网络广告、无线社交以及在线音乐销售。而中国社区网络广告市场目前还很狭小,无线社区发展也在起步阶段,在线音乐销售则基本没有市场,MySpace在中国寻找盈利模式是个难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MySpace中国有罗川团队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虽然目前看来MySpace中国的本土化比其他外资公司在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做得彻底;虽然大环境看,中国有着极大的互联网市场,但是MySpace的中国之路依旧困难重重。罗川的目标——做中国第一的Web2.0企业,充满了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