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社区:找准用户行为方式和思维习惯

社区:找准用户行为方式和思维习惯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社区:找准用户行为方式和思维习惯

好的社区产品,总是会被人模仿被人学习,但却很少有学的很成功的,为什么?因为模仿的人模仿的只是形,并未将也神一并模仿了去。可能会有人振振有辞的告诉我,我就是照着他的样子做的啊,结果却相差太远,即使有所差别也不应该有这么大的差距才是。没错,你的产品确实模仿的不错,几乎以假乱真,可你仔细想过没有,他为什么要这样设计,而你又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做的意义在哪里,目的是什么?难道仅仅只是为了网站像那么回事而做这样的工作,依我看,如果没想清楚,还不如不做的好。

我们建议在你模仿的时候,好好分析一下自己的需求,哪些可以要,哪些没有必要。

大家都说豆瓣,我得承认它确实做的好,因为它的目标客户群有个共同的爱好:书,而他们的产品就是书评。对一个爱书的人而言,当然是希望看到更多的好书。大家说圈网做的好,也对,圈网做圈子在业内是一等一的行家。为什么好,难道就是因为有这么多的圈子?

那么如何才能做一个好的社区产品?首先,找准目标客户群;其次,研究目标客户群的行为方式以及思维习惯;最后才是对产品进行设计并验证。

怎样才算研究准了目标客户群的行为方式以及思维习惯呢?笔者以为,首先要明白你的目标客户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会说什么样的话,做什么样的动作,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他需要什么样的帮助……即人的行为和思想的连贯性。设想到最后你会发现一个完成的社区关系已经罗列清楚了,做社区就是做关系,而社区产品也已经设计完成。

我们现在在很多社区或者圈子里看到的只是表像,是一个结果。

对于这个结果,你可能很少去琢磨,但如果你站远了看,会不会有新的发现,即:这个圈子的设立实际上是带有目的性的。我们举例来看,我们知道社区里有哪些人?他们要干什么?但如果我们照这个思维去做产品的话,你会发现,你的产品只能称为半成品。想达到成品,你还得解决为什么的问题,他为什么要来,他在这里能得到什么,哪些是他最想得到的,得到这些之外他还想得到什么。

就比如我们在外贸社区里要设立一个涉外礼仪的小圈子?为什么要设立呢,设立的目的在哪里呢?第一,引导用户进入这个圈子;第二,我们考虑到,外贸公司的采购人员经常会跟老外打交道,那么对涉外礼仪也是需要的,而且很多外贸采购人员也是有一些经验的。有人有经验,有人愿学习,那么这个圈子就具备了设立的可行性;第三,为什么这样做,那是因为他要经常跟老外打交道,那么他要怎样做才能符合老外的要求,他要说什么样的话,做什么样的动作,才能符合老外的习惯,这个很重要。

也就是说,整个外贸社区圈子的设立实际上是围绕外贸采购人员在跟老外交往的过程中的细节语言进行设计的。如果我们单单的把它理解为双方要进行合作,那么社区产品设计出来是不具备扩张性的,不具备扩张特性的产品,最终也会失败。而扩张性的具备,是你的产品必须找准你的用户的行为方式和思维习惯。做产品,就是在做思维做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