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育儿网站受资本青睐 浮华背后折射众多隐忧

育儿网站受资本青睐 浮华背后折射众多隐忧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婴幼儿市场生机勃勃
 
临近六一,儿童成为近期媒体报刊的关注热点,专题、专访、调查、种种活动层出不穷。

我国数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让孩子成了众多家庭中当之无愧的“小皇帝”。《中国人口统计年鉴》中相关数据表明:中国0-3岁的婴幼儿共有7000万人,其中城市0-3岁的婴幼儿数量为1090万人,月收入在1500元的家庭其孩子月消费额为532元(不含医疗及其它特殊消费。据《南方周末》刊载的市场调查显示,中等城市的新生儿每年消费在0.6-1.8万元之间。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做为一个传统行业,婴幼儿市场商机无限。

育儿网站成投资热点

在互联网领域,与育儿相关的站点近期也成了各大资本的投资热点。在国外,迪斯尼新成立了以母亲、家庭为中心的family.com;美国最大的女性网站ivillage.com也进入了育婴领域,推出了亲子社区;强生公司以约100万美元的巨额收购了美国著名的网站babycenter,该站以准妈妈和准爸爸以及刚刚出下第一个婴儿的年轻父母们为服务对象,预计六七月份将进入中国;在国内,“谷歌之父”王怀南创建的web2.0网站宝宝树也刚刚获得了风险投资。

育儿类站点一时间貌似风光无限,成为互联网新宠。好孩子、9ye育儿园、贝贝客、儿童博客……众多专业育儿站点开始受到更多关注。然而,繁华的表象背后,迎接这些网站的,是一路鲜花还是一路荆棘?

“新宠”地位尴尬

一夜之间受到众多巨头青睐,育儿类站点注定将面临更多严峻的市场考验。也将自身发展的一些不足显露无疑。

在中国,和其他行业在互联网领域带来的投资热潮相比,育儿类站点似乎有点姗姗来迟。婴幼儿行业虽然在传统领域里顺风顺水,但在互联网领域却一直处在一个被忽视的角落。目前国内除了已经营多年的几家专业育儿站点和门户网站开辟的育儿频道外,其他众多站点似乎影响力并不佳。

一方面,和互联网投资者以往的不重视有关。另一方面,该行业也迫切需要走向良性发展的道路。

何以解忧,唯有创新
  
创新从来都是企业的生存之本,该理论更适用于互联网,互联网时代最需要创新。Google之所以能成就今天的IT神话,除了它自身的稳定收入外,其源源不断的创新体系是令投资者为之疯狂的真正原因。

反观一众育儿站点,做婴幼儿用品销售,比不过淘宝;做保健资讯,拼不过39健康网;做育儿博客,新浪亲子遥遥领先;做互动社区,新生的web2.0站宝宝树已赚足眼球……

其他的育儿网站,要想在这一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只有另辟溪径,才有望杀出一条血路来。好在这个行业目前并未发展成熟,还有较多发展空间任由发挥。

9ye育儿园在众多站点中凸显出其独特之处。刚上线2个多月的9ye,目前已有不错的流量和人气。该站最大的特色是让幼儿园和家长亲密接触,提供一个家园互动,家园共育的交流平台。创造了丰富和多元化的学习资源,为教师和家长的相互交流、学习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据了解,该站目前已和几百家幼儿园达成合作,会员发表日志5千余篇,宝宝图片视频音频共十几万篇。在新生的育儿站点中,已取得不错的成绩。

同样上线不足2个月的宝宝树也在互动上取得了不菲的成果,一方面依托其强大的领导人背景资源,另一方面,和其准确的市场地位和细分市场也是分不开的。

如何在新互联网时代下开辟属于自己网站的一片天空,是所有站长的梦想。如果足够坚持,保持不断创新,下一个互联网神话将可能由你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