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网站不一定商业化 以兴趣做网站生命力更强

网站不一定商业化 以兴趣做网站生命力更强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265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个人站长大会,为中国的个人站长们搭建了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是什么动力组织这样的一个会议?

  具有个人站长教父之称的二六五网络CEO蔡文胜在第三届站长大会上讲述如此一个故事。暴风网的负责人在做网站的时候,唯一两台电脑被人家偷走了,在写网站的时候连续三天吐血,但是他还是坚持做下去。他告诉我是网民的来信激发他做下去的勇气,很多网民喜欢用他的东西。同样,我在办这个会议的时候,就是因为我自己从个人网站慢慢的成长起来,我得到了大家的帮助,我会把这个经验跟大家分享,希望这个东西对大家有用。这也是我坚持把站长大会办下去的动力。

  回顾2005年的站长大会,碰上中国互联网的复苏,进入2004年有一个飞速的发展,2005年是个人站长进行全面复苏的阶段。二六五拿到了投资,这说明很多人在关注个人网站,这些个人网站的开启在考虑往商业化发展的阶段。到2006年第二届站长大会,这个时候有更多的个人网站拿到钱,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应用,进入了一个百花齐放的阶段。包括很多个人站长一夜暴富的情况,也迅速了传遍了所有的网民,让更多的人加入站长的行列,这个时候,个人站长到达一个高峰。

  但是,2006年也是很多人最雄心勃勃的一年,大家都在想2006年能够达到飞速的发展,进入2006年的下半年,SP的整顿、联盟的压缩,其实很多个人站长这个时候也开始出现迷茫。不但是站长迷茫,其实拿到钱的公司和很多很大的公司,这个时候也出现一个转折点。

  今年大家更多的是回顾反省,这个时候出路是最多的,也是最好的机会。为什么呢?我们现在看得到的一些个人网站或者个人软件做的最成功的一些东西,基本上都是在2000、2001年的时候做起来,因为那个时候是网络泡沫的时候,有网络泡沫才能让我们静下心来做一些事情。同样,这个转折点的时候,如果我们想透了,我们更静下心来做事情,也就是我们能够做出真正让我们喜欢的网站,能够做出一个非常棒的商业模式。因为网络的发展,有时候是需要时间的,我们看看现在互联网最成功的两个网站,百度和QQ,其实他们也经过了很低潮的阶段,不被大家看好的阶段,也是因为他们经历了那样的阶段,最终把联盟做到最大、最强。

  蔡文胜表示,5%的个人网站才有机会商业化。其实个人网站开始做站的时候,更多的是因为兴趣,这个兴趣才能把这个站做好,如果每个网站都有机会商业化的话,这就不是互联网了。所以我觉得作为站长,要去享受这个做站的过程,赚钱并不是成功唯一的标准。我也相信1999年、2000年的时候,很多人开始做站凭借的是一种兴趣和爱好,所以才能够把网民的感受和用户的体验做出好的网站,如果网站一开始,我们的规划就是要做成赚钱的,那就不是个人网站了,那种成功的概率可能会更低,因为会影响到你在做站过程中的一些思路和想法。所以,我认为处于个人兴趣去做站、去维护,这样的个人网站生命力会更强。

  当然,个人网站做到某个阶段的时候,足够多用户和足够多流量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有机会商业化发展,这个时候也需要你去商业化的发展,因为你会需要更多的带宽,需要更多人来维护。这个时候就要去面对资金、团队、管理各个方面的问题,缺一不可。我们一直在讲VC,我一直觉得我非常的幸运,让我很快的时候能够接触到VC,特别是让我碰到了IDG。因为一个好的VC带来的不单单是一个基金,更多的是一些管理上的理念,包括帮你疏导出一个更好发展的模式,这点很关键。我们一直在说赚钱,很多个人网站到现在高峰的时候也能赚到100多万,但这不是一个奇迹性商业模式,只有把这个网站做成奇迹性的、能发展的才是好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