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用户体验不是评价一个网站好坏的重要标准

用户体验不是评价一个网站好坏的重要标准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最近许多朋友在反问我写的几个文章,比如说有网友质疑万国商业网(www.busytrade.com )的用户体验很差,页面设计也很差的,UI都不怎么好,这些,我都承认,我是05年的时候,在那里,现在的中文版首页风格和版面设计还是当时我在的时候所设计的,一直到现在没改过,快一年多了!

  就拿经理人婚恋网(www.ceolove.com )来说,05年成立,一直到现在,首页风格也没有改过,自然页面设计很差,许多人会评说UI什么都不好,用户体验都不好!

  笔者知道文章写的越多,被骂的越多哦,不过不能停止去写,因为怕被骂而停止写的话,太可惜了。笔者不仅要问,那些一切看重用户体验的网络高手,难道把自己网站的用户体验做的很好就可以赢得会员,赢得市场吗?非也?

  为什么用户体验再好,却不一定能成功的呢?

  第一:用户体验不是评价一个网站的唯一标准?

  评价一个网站的标准,在笔者的眼里就是是否能够赚钱,因为笔者经历过打工和创业的过程,在打工的时候,感受不到网站是否赚钱对自己的压力,但是自己做自己的网站,那压力就自然出来了?假如笔者为了迎合客户,把网站的用户体验做到了行业内最好,但是客户不买单,结果又能怎么样呢?而往往那些很赚钱的网站,用户体验却不一定做的很好,因为他们忙于赚钱,大多忽视了去真正做好用户体验的,谁不知道做好用户体验就可以更让会员满意。

  第二:许多网络人都忽视了用户体验的前提条件?

  为什么这样说呢?笔者从网民浏览一个新网站或者去一个网站的目的和心态以及习惯等分析,一个网民打开一个网站,一般决定是否继续浏览的话,估计就是在3-5秒,或者5-10秒,,而对于一些经常去的网站,对用户体验更加不会重视的,他们只知道这个网站可以带给自己什么想要的东西,关于是否好用是否方便是其次的,只有出现了竞争对手的时候,才会觉得更好用更方便用也是自己所想要的东西。而网民一般浏览一个网站的习惯都是先看网站的设计和风格以及版面布局等,其次是具体看内容,看了内容,最后才决定是否使用,一使用,差不多就是更深入的进行用户体验了。假如设计不好看,自然也印象了会员继续浏览或者是否经常浏览的重要因素,但是绝对不是唯一因素。最重要的是内容了,假如网站的内容是会员所需要的东西,就算网站难看些,网民照样不会在乎的。假如网站的内容不是会员所感兴趣的东西,就算设计的再漂亮,又如何呢?会员照样不会去注册,不会继续浏览的,因为时间已经成为网民上网的重要资源了,只有好的内容加上符合目标会员的视觉习惯,才能真正进入到深度的用户体验,那就是功能使用,比如注册了,浏览二级页面等。对了,在此笔者随便提一下,各个网站的设计好与坏,是没有什么标准的,标准是根据网站的目标会员的特点、性格、心理、年龄、生活习性等进行改变的,比如目标会员是20多岁的女孩子,那设计肯定是时尚的,而30多岁的商务人士,就是比较严肃和正规的设计风格了。同时内容也是根据目标会员的不同而往往有很大的区别。

  所以笔者认为,在讲用户体验的时候,一定要考虑用户体验的前提条件,也许有人认为设计和内容也是用户体验的一部分吧,不过这样的说法有点牵强了!

  现在做网站一定要细分市场,目的明确,主题鲜明突出,找准自己的目标会员,根据目标会员的特点进行网站开发,同时模式也很重要,虽然现在许多人说模式不重要,但是模式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促进和帮助网站的快速赢利和带来流量等。不过最重要的就是团队和人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