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请重新认识Web2.0 商业模式是关键

请重新认识Web2.0 商业模式是关键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郑志祥:创业者要重新认识WEB2.0,别忘了商业模式才是关键所在!!!

在创业路上,我总是一直在思考,商业模型是什么?够不够明确,有没有具体的产品?
有没有明确的目标客户?产品进入市场的接受度好不好?市场空间有多大?有没有竟争对手?
用何种营销方式,能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果,如何建立进入壁垒?WEB2.0网站只是工具形式,别忘了商业模式才是关键!

     WEB2.O一定是有戏的,这是互联网信息由WEB1.O时期的单向传递发展到双向或多向互动传递,这个过程必然产生大量的创业机会,但如果是直接COPY美国形式,而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本土化,终会成为铺路石!!!在我认为互联网本身就是一工具,这个工具可以为
商业所用,也可以为个人所用,而社会商业的本质,还是发生在现实生活的商务行为,互联网能产生价值就是方便了个人生活,方便了商务活动;

       创新中国式的商业模型,才是创业成功关键

     无论你是做博客,还是播客还是别的什么,如果还没有构思出与之结合的创新商业模式,哪创业是否成功八字还没一撇,这也是现阶段WEB2.0网站的致命弱点,问一下自己能卖什么服务或产品,就算把流量做上去了,带宽费与服务器费用、人力成本随之不断增加,就这么烧更多的钱来支撑流量,来期望等待哪天出现一个什么产品或服务赚钱?问过自己如果网站真能赚钱了,有进入壁垒了吗?如果大家都能做,还有机会吗?中国互联网并不缺钱,如果真的有一个可赚钱的商业模式,而进入的壁垒又很低,哪也很快被众人抢光而死,总之先烧钱做流量,做一个没有进入壁垒的2.0网站再去找赚钱方法,这种方式的成功机率几乎为零;有人可能会说之前门户网站也是没有明确商业模式,后来也成功了,但此一时彼一时了,最初门户做互联网时,是空白市场,有了流量,有了知名度后,相比机会是最多的时期,但现在的中国互联网已较深入与复杂有了一定的基础,如果还只是想要先烧钱做流量,再找商业模式,成功机率已变得很小了。

      而恰恰门户网站也做了博客、播客或用了一些WEB2。0时期的一些新技术应用,为其在流量上做了很大的补充,如新浪做博客,轻而易举制服了大多数博客类专业网站,但也不要以为新浪就在WEB2。0里打胜战了,本质上讲是不可能的,新浪的核心商业模式还是网络广告,但如果博客类网站也想以网络广告作为商业模式哪就必死路一条,但我们如果是在理解了2。0的实质精髓,把它与中国市场的现状的某一点结合起来做出一个商业模式出来,必定会有新奇迹出现。

     但国内WEB2.0的大多数公司,都还是模仿国外网站的形式的一些例子,而对中国企业与个人的商业行为并没有深刻的理解,还是以烧钱做大流量后再找商业模式,我觉得这种意识是WEB1。0时期的思维,已落伍,新的一批创业者应有更新的思维,以运用信息技术为商家或个人或社会群体解决某种需求的服务,如这种服务或产品的接受度达能到没有流量,商家或个人都是很易接受的,要充份吻合中国网友与中国企业的需求特征,要用新技术去解决这些需求而定制,这样的公司必将是下一轮互联网最大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