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从Cnet的衰落与Enet被购的谣言谈IT网站的2.0之路

从Cnet的衰落与Enet被购的谣言谈IT网站的2.0之路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IT网站是互联网行业的急先锋,是许多新的理念和精神的发源地,也是所有从事或关心IT行业的人员获得第一手消息与互动的阵地。博客中国早先也是一个影响深远的IT类网站,成功地在中国推广了博客的理念,去年还大众旗鼓的掀开了web2.0的大幕。

    最近IT网站的动态也是急剧变化,从2005年年底DONEWS卖给了猫扑、赛迪网兵不血刃的“竞争上岗”换了徐东英,再看近期互联网实验室转型智库与孵化器,定位较高的科技中国的推出、DONEWS刘韧与keso在打张旗鼓的做IT新闻,另外我们还看到老牌的IT网站CNET科技资讯网出现了流量降低一半的衰退大势。今天新浪科技推出了Enet硅谷动力被猫扑并购的“假新闻”。

总总现象,我们可以大致对IT网站分为如下类:

1、老牌的科技网站、IT网站难以抗拒衰落的趋势,在做垂死挣扎,例如DONEWS最近大搞IT新闻,刘韧亲自上阵为史玉柱、马云写“枪稿”。这一类网站问题的根源在于对于文化的落后、创新的荒漠,缺乏开拓进取的精神。

2、杂牌的IT网站,靠小道消息,靠所谓的圈内人士在苦苦支撑,问题的根源在于没有文化。例如DONEWS对国内的知名CEO进行的赤裸裸的辱骂、Techweb更是以小道消息大出风头、业内以前还出现了什么“真他妈牛B”网。这一类的网站,不仅自身始终定位于低下的谣言传播,更污染了业界的风气。


3、门户的IT频道。门户的IT频道依靠自身的实力,勉强把IT频道支撑了下来,也没有任何可圈可点之处。

4、新兴的IT类网站,如科技中国开始对中国互联网、IT网站掀起革新的旋风。

至于赛迪网、天极网、艾瑞咨询、硅谷动力,还有李想的泡泡网等,基本表现平平,难入法眼。

对于IT类的网站,目前面临着两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1、在2.0趋势下,IT类网站的路该怎么走?

2、在近期开始的IT类网站的新一轮竞争中,如何获得生存的门票、发展的跳板?

在笔者看来,IT类的网站之路,概括讲有如下几点:

1、解决自身的定位问题。新兴的IT类网站首先必须对自己要有明确的定位,是做门户式的“大而全”,还是做Techweb类的小道消息,还是做DONEWS这样的“老二”。定位决定了一个网站的文化走向,决定了一个模式的构建,也决定了一个网站的发展前途。

2、如何将新兴的web2.0应用赋予IT网站的实践中去。大家都知道DIGG网站很快就进入了IT科技网站的前三行列。今天国内最时尚、最2.0的网站都不是IT科技网站,这是值得业界深思的问题。当然,对于DONEWS那样傻乎乎的什么都搞,再卖点枪稿的2.0应用,笔者表示鄙夷。

3、如何解决IT网站的大众化、社会化问题。2.0的互联网最突出的特征是社会化、大众化,许多网站符合了这一趋势获得了瞩目的发展,比如豆瓣、比如myspace等。但是以IT为主题的网站,如何去适应这一趋势呢?是不是还局限于IT从业人员这一狭窄的群体呢?

    笔者非常高兴的看到国内出现了postshow、维道新闻、奇客、板儿砖、新聚网等众多的花样别出的小而有趣的网站,他们用Blog Network、dig、tag聚合等去做IT的东西,值得需要开拓2.0之路的IT网站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