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点评分享模式+wiki+威客=什么媒体

点评分享模式+wiki+威客=什么媒体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最近关于buykee.com的项目,通过与团队成员的沟通,又让我产生了一些新的思考。那就关于点评分享模式+博客+威客=什么媒体?

  这个问题还是挺有挑战性的,其实应该算一种资源的组合,思想性、功能性的交融。谈谈我思考过程中所产生的一些想法。

  点评分享模式其实就是在创造的信息,在我看来就是有效的细分市场的wiki,可借鉴的wiki就是这种模式的价值所在,这种wiki可以为其他用户产生引导作用,体现了网站的信息价值的真实性、客观性、实用性。这种模式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餐饮行业了,比如大众点评网 www.dianping.com ,一些用户分享对餐馆的评价信息,就对另外的一些用户产生了引导。

  这种模式就是被人们所看好的2.0模式,但是还有很多问题也是困扰着这些2.0网站,最核心的就是:如何让用户分享这些信息,创造有效的wiki呢?我以前也写过一些,只不过不够具体,过于宽泛化,或者只是皮毛的东西,今天想写写,真正的解决之道。

  要知道在网络上用户分布式呈金字塔状的,大概20%的用户创造信息, 80%的用户浏览信息,真正创造信息价值的人群在前者,而后者创造规模价值。但从网站经营角度讲,前者就像网站的生命一样,没有人创造信息,自然也就没有浏览的人,点评分享模式的网站更是如此。

  我认为这种模式可以引入威客这个概念。

  威客的英文是Witkey(wit智慧、key钥匙)。在网络时代,凭借自己的创造能力(智慧和创意)在互联网上帮助别人,而获得报酬的人就是威客。通俗地讲,威客就是在网络上出卖自己无形资产(知识商品)的人。或者说是在网络上做知识(商品)买卖的人。

  我们只是借鉴威客概念和理解,因为很多威客,他们希望获得更多的关注,认可,他们渴望发表自己的言论,或者说他们可能是未被发掘的专家级人物,就像博客一样,很多人一写成名,他们取代了传统专栏作家的地位。马斯洛人性需求理论,最高的需求就是实现自我价值,因此在互联网上很多人找到了真正的自我,获得了认可和关注。

  那么点评分享模式(并非完全的餐饮点评)其实就为这些被埋没的专家级人物,爱好者,发烧友,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他们是20%的精英威客,剩下80%的用户关注他们,关注他们的言论。用户通过看他们的经验经历分享,获得了知识,甚至产生某些冲动,也希望可以将自己的知识与大家一起分享,也可望获得别人的关注,认可。那么这样,点评分享模式就走向了良性循环。

  同时在这个环节当中有一个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激励机制。有些朋友说以利益驱动,效果比较好,这一点我也承认,但是毕竟不是所有网站都有这种利益驱动的资源,同时利益驱动还会造成用户过分追求利益,而不择手段换取积分,信息质量较低,网站非健康运行。我不是很看好利益驱动,除非你可以将利益驱动与网站盈利模式可以完美的结合,否则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至少我曾经关注的和现在关注的一些网站,有的不在了,有的经营惨淡。

  我觉得结合这样的模式,精神激励、兴趣聚合是种不错的结合方式。精神激励其实是一种引导,而不是积分那样的头衔,是一种真正的荣誉,这就类似于威客一样,他们愿意分享自己的知识,希望通过分享获得别人的关注和认可,甚至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我们就将这些精英威客们进行包装,引导他们获得荣誉的感觉,同时引导其他的用户,通过信息关注和认可精英威客们,通过精英带动草根们发展,而草根也产生了进步成为精英的渴望,点评分享网站就可以不断发展壮大。

  其实不是博客才有精英和草根,在任何行业,任何领域,都有同样的情况,都同样可以应用,都同样可以达到类同的效果,博客中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因为他深层次的挖掘了人性最高的需求----实现自我价值。

  精英威可是点评分享网站的灵魂,他们来自行业的专家、爱好者、发烧友、积极关注这个领域的人,还有就是不断向这个领域进步的人,那么更多就是建立激励威客荣誉,渴望“思想积极进步的草根们”。

  点评分享模式的网站:

  威客创造价值wiki

  博客激励模式实现自我价值

  有价值的wiki吸引更多用户

  用户间交融兴趣聚合构成了sns

  wiki-- 用户(威客)--sns = 一种全新的媒体

  第三方点评媒体,汇聚草根民众的媒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