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域名空间购买 >> 网站域名 >> 我注销网站备案只用了1个工作日

我注销网站备案只用了1个工作日

作者:佚名      网站域名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2016年年初开始,我对自己的网站进行重新整合,有几个盈利少的网站被我关闭了,而域名我也打算不再续费,并且已经上架到一家域名转让的网站进行出售了,由于我的网站大多使用的是国内主机,因此域名都是需要备案的,所以就需要注销域名的备案,这里需要跟各位新手详细解释一下有关域名备案的一些常识。

由于国内大陆的相关政策,使用大陆虚拟主机的用户都需要对域名进行备案,这里所说的备案指的是网站在工信部的备案,不过近些年公安部的备案也逐渐得到了重视,由于我注销备案的域名是注销工信部的备案,所以本文介绍也是以工信部的网站备案为例。网站备案的方法一般是通过IDC服务商进行代备案,备案周期一般在10-30个工作日,具体的时间要看备案申请人所在省份了,羽度非凡目前在河北省,河北省的备案周期一般是10-15个工作日。由于备案周期一般都比较长,因此很多站长埋怨工信部的办事效率太低,其实备案过程中不仅仅是要工信部审核的,其中包括IDC代理商、管局等多个部门进行审核。备案成功后,管局下发网站备案号,此时查询网站域名备案时就可以查询到了。

有人会问:域名到期不付费不就会自动删除了吗?域名删除后备案信息不也就一起删除了吗?所以应该不需要自己主动申请备案注销吧?这种说法是不严谨的,就说域名的问题,其实域名到期和域名删除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般域名到期后不会立刻删除,在这段时间内,域名所有者还是可以重新续费拿回域名的,而且这个时候域名的备案信息不会被删除,但如果域名到期后,域名所有者没有及时续费的话,别人就可以购买这个域名了,而且此时域名的备案信息是不会被删除的,所以如果不及时注销网站备案的话,如果别人用你的备案信息域名做了违法的信息,你会受到牵连,所以如果我们不想再使用一个域名的时候,一定要注销自己的备案信息。

我们申请正规备案时,是通过IDC运营商申请的,申请注销备案的话,只需要我们自己直接填写申请注销备案表格和相关资料就可以了,各个省份需要提供的资料基本都一样,偶尔会有个别省份需要多提交一两样资料,大多数省份需要提供的资料是:注销备案申请表、申请人身份证扫描件和域名证书。

申请人身份证扫描件需要申请人自己提供,域名证书可以在域名注册商的网站中获取,如果不知道如何获取的话,可以联系你的域名注册商。注册备案申请表是需要在当地省份的管局网站中下载的。

首先我们登陆工信部的网站备案系统(http://www.miitbeian.gov.cn),在首页的“政务公开”中,选择申请人的所在省份,打开的界面和工信部的官方网站备案系统界面是一样的,在首页中的“相关下载”中,会提供“注销网站备案申请表”,下载申请表打印并填写后,将申请表进行扫描,然后在申请表的填写注意事项中会说明将所需资料发送至指定邮箱。有个别省份是不接受个人注销备案申请的,如果你的备案信息在这样的省份,那么可以联系你的域名接入商,由他们代为提交就可以了。

填写“注销备案申请表”时,需要注意的是在“拟注销备案号”中要填写具体的备案号,例如羽度非凡的备案主体是冀ICP备11022167号,我的备案主体下目前有两家网站,一个是非凡电脑网络学院,备案号为:冀ICP备11022167号-1,另一个是羽度非凡博客,备案号为:冀ICP备11022167号-2,那么如果我想要注销其中任意一家网站的备案信息时,“拟注销备案号”一栏中必须填写冀ICP备11022167号-1或冀ICP备11022167号-2,而不能填写冀ICP备11022167号,否则很可能将你的备案主体下所有的域名备案都删除了。

我在5月7号上午10:33,将注销备案所需要的资料发送给了管局指定的邮箱,5月9号下午3点收到了管局回复的邮件,因为我个人的原因,身份证信息没有提供完整,因此我又重新发送了一次申请资料,第二天5月10号上午9:35,收到了管局回复的邮件:申请注销的网站备案号已收回!此时说明注销成功。其实只需要1个工作日的时间,因为5月7号是周六,而管局第一次回复是在周一上班就回复了,第二次是在申请的隔天就注销成功了。

由此看来,其实工信部的处理速度并不慢,你所在省份的管局处理速度怎么样呢?

羽度非凡(www.feifanblog.com),互联网草根站长、非著名网络讲师、自媒体人。获取更多羽度非凡原创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iamyd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