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域名空间购买 >> 网站域名 >> 网站备案三次才通过的经验教训及心理波动

网站备案三次才通过的经验教训及心理波动

作者:佚名      网站域名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我的网站,从发布到上线,由于太缺乏经验导致走了很多弯路,备案三次才通过,耗费了一个多月时间,对网站影响很大,心情极度郁闷,但是现在回想一下,其实备案不通过也是缺乏经验的必然结果。因此,为了让更多的人少走弯路,我分享一下我的域名备案时的经验教训;

一、备案失败的导火锁--------“爱上红寺堡”网站名称的由来

导火锁得从网站的由来开始说起,作者自己呢是一个山寨的程序员,平时软件和网站做的挺多,但自己确从来没有经营过网站,所以自己经营一个网站成了我短期必须实现的目标。

经过短暂的考察发现二级城市的门户网站很有潜力,而且此类网站也少,所以最终决定做自己家乡“红寺堡”(bu)的门户网站,我相信想做网站的人都想给自己网站取一个好记又特别的名字,我当然也不例外,神马xx在线了、xx便民网了等叫这些名字网站太多也太普通,最后老婆突发奇想起了个“爱上红寺堡”,我也觉得这个名字不错,好记又特别,而且查了一下,这个域名可以注册,真是天时地理人合,就它了(这也是第二次失败的主要原因),起好了网站名称接下来就是做程序、买域名、买空间等等(此处省略200字,嘿嘿)。接一下就进入了我的地狱生活----备案。

二、第一次备案-----网站空间商的解释让我难以相信

当把程序传到空间并调试好以后就开始备案了,拍照片,下载、填写、描写核验单(还必须充值20块钱),身份证正反面,上传完这些附件之后就到了填写网站名称的时候,因为之前起好了“爱上红寺堡”,所以填写时想都没想就写了这个名称,并提交了备案资料,这天是11月8号,提交后提示我管局审核需要20个工作日,20个工作日啊真长,但也没办法,那怕人家说30天咱们只能等啊。

等待备案结果是一个痛苦又无奈的过程,但这段时间也不能闲着,充实内容的同时因为网站空间商提供了顶级域名转发服务,所以我开始大肆宣传网站,QQ推广,报纸上打广告等等(这也是自认为最大的失败之处,现在就宣传直接太着急太没经验了,再第二次备案的时候对网站影响很大)。

网站宣传起到了效果,很快就有了访问量,会员也日益多起来,但是因为是顶级域名转发,网站访问速度慢,无法申请广告,企业邮箱无法绑定,搜索引擎收录慢排名低等一系列严重问题随之出现,现在真正体现出了备案结果的重要性,心里也是更加着急了,每天都去看结果,每天都是“报备阶段,管局正在审核中”,真的是焦急至极。

记得那天是11月24号也是星期四,终于收到了管局的第一条短信,但内容确是我最讨厌的那几个字“备案信息不符合要求,现在退回,详细请咨询网站空间商”,顿时心情跌到了谷底。打开备案网站查到失败原因是“网站没有履行真实性核验”,立即打电话问空间商的备案部这是怎么回事,得到回答是“没有履行真实性核验一般都是因为管局给你打电话时你没有接或接了什么都回答不上”,听到这句话我一下就急了,自从提交了备案信息后我是二十四小时不关机的,时刻等着管理的电话,怕漏掉任何信息,但管理根本就没打过电话更别说回答不上了,结果他们备案部门总监又给我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解释“管局可能会在所有备案人当中抽查一两个人打电话,如果抽查的人都没有接电话,那他们就会把这一批的所有备案都会退回来,我就是这种情况,这批个人备案全被退回来了,只能说运气不好,让我重新提交,他们再寄往管局”,这个解释直接让我无语至极,解释的也太说不出去了吧,别人没人接电话不代表所有人都是这样子啊,这点管局应该能想来吧,再说一批备案网站不可能是备同一个省的,肯定是寄往不同省的不同管局的,难道所有省的管局都是没有打通电话,他们不约而同的全退回来了?这巧合的也太过分了点,唉想来想去算了吧,已经被退回来了,和他们再怎么说也是徒劳,只能重新提交备案,于是我开始了我的第二次备案。

三、第二次备案----------为粗心大意买单

第一次备案浪费了近二十天时间,第二次备案就必须得过了,我再也伤不起了,于是在第二次提交了备案信息后,我马上就给空间商备案部打电话让他们检查一下我的备案资料,别弄的资料出问题再给我退回来那就悲剧了,我一连问了好几个客服,他们都说没问题了,最后又给我接到空间商备案审核部再看了一下,他们说资料确实没问题,但是网站能通过顶级域名打开,网站里面有论坛、新闻等内容,这是个人备案不允许的,肯定无法通过,所以在审核期间必须先把网站的顶级域名转发服务关掉,听到这句话我又郁闷了,我在第一次备案时就已经大肆宣传了,而且上周刚把广告发出去,广告费都交了,而且刚有了点人气,会员也过百了就要关站,这不是要人命嘛。

到这儿我真的感觉到备案没到下来就把顶级域名宣传出去是多么的失败,太缺乏经验了,思前想后,要为长远发展,不能因为现在这一点用户量就影响备案不成功,一狠心关掉吧。从关掉那一该起我就度日如年,简直心急如焚,恨不得自己去管局让他们马上审核。又是整整两周时间,又是星期四,终于得到消息了,但是结果又一次狠狠的冲击了我的心脏,又一次不符合要求被退回修改,打开网站一看具体原因“个人网站名称不能带有地方名”让我直接气疯了,我的网站名称叫“爱上红寺堡”,红寺堡是我们家乡的名字,确实是地方名,修改网站名称时发现输入框旁边确实提示了“个人网站名称不宜带有地方名或人名”。由于自己粗心加上早就想好了名称,所以根本就没有看他们的提示,网站空间商的人员由于是外省的并不知道“红寺堡”是个地方名,也没有检查出来,悲剧就如此诞生了,这次失败只能说是自找的吧。

于是想一个新的并与我网站内容相关的名称,填写了上去,并且给省管局打电话咨询了一下,管局的态度很好,说“这个名称可以通过”,我才放心的重新提交了备案资料,真后悔当初怎么没有咨询一下管局呢,在后悔中又开始了第三次备案。

四、第三次备案----------心已经麻木

网站基本的宣传规划都已被打乱,顶级域名也关了好长时间,当再进行第三次备案时我已经心如死灰,没有了之前的焦急感也没有了郁闷感,再多等几天也无所谓,也不去看结果了。就像《左传》说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我现在就是“竭”了。

也许是第三次备案了,管局已经对资料很熟悉了吧,这次备案要快很多,只用了三个工作日就下来结果了,当看到“备案已通过审核”这几个字的时候真是长出了一口气,终于通过了,真的太不容易了。

五、经验教训

这次备案经历给我的感触很多,为了让更多的人少走弯路,我总结经验教训如下:

1.填写资料要细心,对每一条要求都要细心阅读,避免给备案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2.网站名称要清楚,要让管局能通过网站名称判断出网站的大概内容。如果不太确定网站名称能不能通过时,可以给管局打个电话咨询一下,管局说这个名称可以通过,那就没问题,管局的态度还是很好的。

3.个人备案时,网站名称不能带有地方名。虽然空间商提示是不宜带有地方名,这个“不宜”千万不能理解成“尽量不要带”,我的经历告诉我们,是“绝对不能带有地方名”。

4.个人网站如果带有论坛、新闻或经营性内容时,备案未下来之前千万别急着宣传顶级域名,不然当你网站有较好的人气时,关掉顶级域名对你的网站影响相当大。

5.备案有时还是要看点运气的,就像我第一次备案失败,只能说运气太背。

6.审核时间一般没有流程上说的那么长,用不到20个工作日,我觉得从空间商寄出资料那天起算包括周末在内一般是14天左右就出结果了(我第三次备案只用了3个工作日)。

希望我的经验对大家有用,也欢迎来我网站看一下,“爱上红寺堡”www.aishanghsb.com,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