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app软件开发 >> Android开发 >> Android App开发中Gradle构建过程的配置方法

Android App开发中Gradle构建过程的配置方法

作者:佚名      Android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在build文件中使用了Android或者Java插件之后就会自动创建一系列可以运行的任务。
Gradle中有如下一下默认约定的任务:
1. assemble
该任务包含了项目中的所有打包相关的任务,比如java项目中打的jar包,Android项目中打的apk
2. check
该任务包含了项目中所有验证相关的任务,比如运行测试的任务
3. build
该任务包含了assemble和check
4. clean
该任务会清空项目的所有的输出,删除所有在assemble任务中打的包
assemble, check 和 build 任务实际上并不做任何事情,它们其实只是为插件提供了一个钩子,真正的事情都是由插件来完成的。
这样的话,开发人员就不需要关心我到底运行的是一个java项目还是一个Android项目,也不用关心我到底使用了哪些gradle插件,因为我都可以调用这些约定的任务来完成构建。
比如使用findbugs插件会创建一个新的任务,并且使得check任务依赖于这个新建的任务,这样每次执行check任务的时候,都会执行这个新建的任务。
在命令行执行
  

gradle tasks 


 
</pre>会列出所有主要的任务如果想看到全部的任务和它们的依赖,可以运行:<pre name="code" class="java">gradle tasks --all 
注意:Gradle会自动检查一个任务的输入和输出。比如连续两次运行build任务的,Gradle会报告所有的任务都已经是最新刚运行过的了,不需要再次运行。这样的话,任务之间就算是有相互依赖,也不会导致重复的执行。
Java项目常用的任务
Java plugin 主要创建了两个任务:
1. jar
assemble任务会依赖jar任务,看名字就知道这是负责打jar包的任务。jar任务本身又会依赖很多其他的任务,比如classes任务,classes任务会编译java代码
2. test
check任务会依赖test任务,这个任务会运行所有的测试。测试代码使用testClasses任务编译,但是我们基本不用手动运行testClasses任务因为test任务已经添加了对它的依赖。
通常情况下,我们只要运行assemble和check任务就够了。
想查看java插件提供的所有任务以及他们的依赖可以点这个[链接](http://gradle.org/docs/current/userguide/java_plugin.html)
Android项目常用的任务
和其他gradle插件一样,Android插件也提供了一些默认的任务,比如assemble,check,build,clean,同时它也提供了一些自己特有的任务,比如:
1. connectedCheck
运行那些需要在真机或者模拟器上执行的检查任务,这些任务会并行地在所有连接的设备上运行
2. deviceCheck
使用APIs连接远程设备执行检查.主要用于CI(持续集成)服务上.
上面两个任务都会执行 assemble 和 check任务。新加这两个任务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保证我们可以运行那些不需要连接设备的检查任务。
注意:build任务并不依赖于deviceCheck或者connectedCheck
一个Android项目通常至少会有两种输出:debug apk和release apk。对应的gradle中有两个任务可以分别输出不同的apk:

  • assembleDebug
  • assembleRelease

这两个任务又会依赖其他的任务来构建一个apk。assemble任务依赖这两个任务,调用assemble任务就会生成两种apk。

小提示: Gradle支持在命令行使用camel风格的缩写来代替任务的名字,比如:

gradle aR 

等同于

gradle assembleRelease 

只要没有其他任务的缩写也是'aR'
check相关的任务的依赖:

  • check依赖lint
  • connectedCheck依赖 connectedAndroidTest和connectedUiAutomatorTest (还没有实现)
  • deviceCheck依赖于那些实现了test扩展的插件所提供的任务

最后,Android gradle插件还提供了install和uninstall任务,用来安装和卸载apk

自定义构建过程之配置manifest
Android Gradle插件提供了大量的DSL来自定义构建过程,下面就来讲解如何在gradle中配置manifest。
DSL提供了配置以下Manifest条目的功能:

  • minSdkVersion
  • targetSdkVersion
  • versionCode
  • versionName
  • applicationId (更加方便有效的包名 -- [参考](http://tools.android.com/tech-docs/new-build-system/applicationid-vs-packagename))
  • 测试app的包名
  • Instrumentation test runner

示例:

android { 
  compileSdkVersion 19 
  buildToolsVersion "19.0.0" 
 
 
  defaultConfig { 
    versionCode 12 
    versionName "2.0" 
    minSdkVersion 16 
    targetSdkVersion 16 
  } 
} 

android元素中的defaultConfig元素就是我们用来配置Manifest的地方。早期版本的Android插件使用packageName来配置manifest中的packageName属性,从0.11.0开始,使用applicationId来代替packageName。这样可以消除应用的包名(其实就是应用的id)和java的包名之间的混淆。

更强大的是build文件中描述的配置可以是动态的,比如可以从文件或者自定义的逻辑中获取版本名称。

def computeVersionName() { 
  ... 
} 
 
 
android { 
  compileSdkVersion 19 
  buildToolsVersion "19.0.0" 
 
 
  defaultConfig { 
    versionCode 12 
    versionName computeVersionName() 
    minSdkVersion 16 
    targetSdkVersion 16 
  } 
} 

 注意:不要使用作用域中的getter方法名作为函数名,比如在defaultConfig{}作用域中调用getVersionName()将会自动调用defaultConfig.getVersionName(),而不会调用自定义的方法。
如果某个属性的值没有使用DSL设置,这个属性将会使用某些默认值,下表展示了默认值的处理过程。
属性名    DSL对象中的默认值   默认值
 Property Name  Default value in DSL object  Default value  versionCode  -1  value from manifest if present  versionName  null  value from manifest if present  minSdkVersion  -1  value from manifest if present  targetSdkVersion  -1  value from manifest if present  applicationId  null  value from manifest if present  testApplicationId  null  applicationId + “.test”  testInstrumentationRunner  null  android.test.InstrumentationTestRunner  signingConfig  null  null  proguardFile  N/A (set only)  N/A (set only)  proguardFiles  N/A (set only)  N/A (set only) 
如果你想在build脚本中使用自定义的逻辑来查询这些属性,第二列中的值就很重要。比如,你可以编写如下的代码:

if (android.defaultConfig.testInstrumentationRunner == null) { 
  // assign a better default... 
} 

如果属性的值仍然是null,那么在构建的时候,就会使用第三列的默认值,但是DSL元素中并不包含这些默认值,因此你不能在程序中查询这些值。这样做的目的是仅在必要的时候(构建时)才会去解析manifest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