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app软件开发 >> IOS开发 >> Objective-C控制语句

Objective-C控制语句

作者:佚名      IOS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Objective-C控制语句有以下三类:

分支语句:if-else,switch

循环语句:while,do-while,for

与程序转移相关的跳转语句:break,continue,goto.

 

 


分支语句

 

分支语句提供了一种控制机制,使得程序的执行可以跳过某些语句不执行,而转去执行特定的语句。

1.条件语句:if-else

2.多分支语句:switch

    用法:switch(exPRession){//“[]”中的部分可以省略。

            case value1:statement1;

            break;

            …..

            case valueN:statementN;

            break;

            [default:defaultStatement;]

        }

     注意:    

    2.1.表达式expression的返回值类型必须是整数或者能够自动转换成整数的类型都可以。但不能是float和double类型。

    2.2.case子句中的值valueN必须是常量,而且所有的case子句中的值应是不同的。default子句是可选的。break语句用来在执行完一个case分支后,使程序跳出switch语句,即终止switch语句的执行。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多个不同的case值要执行一组相同的操作,这时可以不用break。

 


循环语句

1.while语句

2.do-while语句(用的较少,大都是while语句)

3.for语句

    for语句的形式如下:

        for(initialization;termination(终止条件);iteration(迭代)){

            body;//循环体

        }

 

 


与程序转移相关的跳转语句 

1.break和continue语句主要与循环有关,goto语句在C中就有,它是无条件跳转可以完全替代break和continue语句,一般要慎用。

2.break语句

    break语句在switch中使用过,用来终止switch语句的执行。

    break语句还可以用于循环体中,终止当前的循环(跳出内层循环),并紧跟该循环块的第一条语句处执行。

3.continue语句

    continue语句用来结束本次循环,跳过循环体中下面尚未执行的语句,接着进行终止条件的判断,以决定是否继续循环。

4.goto语句

    goto语句是无条件跳转,可以完全代替break和continue。如果是嵌套循环,可以使用goto语句指定标签,来改变程序的流程。如:

         for (int j = 0; j < 10; j++) {

            for (int i = 0; i < 10; ++i) {

                if (i == 3) {

                    goto label;

                    

                }

                NSLog(@"i = %i",i);

                

            }

        }

    label:

        NSLog(@"SDFSDF”);

    输出结果为:

            

    注意:不要往回跳,否则结构会变得非常混乱。可以回调,但是现在我们的技术驾驭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