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问答 >> 微思考: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做好社交媒体营销?

微思考: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做好社交媒体营销?

作者:佚名      网站建设问答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常常会被问及这样的问题,您觉得什么样的企业才适合做社交媒体营销呢?按照惯例回答就是根据行业、企业规模、产品服务来逐个分析哪些适合哪些不适合。但也许换一个维度来评判会更有价值,因为在我看来社交媒体营销是适合所有行业所有企业来做的,社交媒体只是营销载体和通道而已,最终企业目的还是营销。无非企业要考量这个渠道上营销的成本而已,我相信未来它必将是所有企业要做的,因为生活已经互联网化,互联网社交已逐步生活化,未来每个人都会在互联网的社交媒体中参与我们现在现实社会化中的社交行为。社交媒体营销不仅是现在的微博微信营销,它将作为一种营销类别长期存在下去。

77d0f9dbtx6CW3Go6iRa9&690

能深刻理解认知社交媒体营销

企业做好社交媒体营销前,最好梳理下自我的认知,弄清楚什么是社交媒体营销,我同样不想用已有的官方定义来阐述,我自己认为要理解“社交媒体营销”要重点抓住社交媒体,理解社交网络是什么?在社交网络上的营销又与其它营销区别在哪里?它的核心是“人”,而且是在虚拟网络中的“人”,在社交网络中的人与现实中的人处在两种不同的环境,它们的行为习惯有明显的变化,特别是自我潜意识的行为更容易在社交网络中流露出来。比如我们会轻易的转发一条微博并骂上几句“傻逼,二货”,但你不会在现实中公众场合随意骂脏话。社交网络降低了人的道德约束感及犯错成本。

社交网络与线下的沙龙一样,都是人的聚集和交互对话,但网络开放又使它比线下沙龙更开放,信息能一对多,多对多的传播,而且信息传播成本很低。这里的核心的就是基于“人”的自媒体,信息传播是在人际间交互,而线下的信息往往是在媒体与媒体间传播,如报纸杂志电视、路牌墙体广告等,人在这些传播环节中的介入很弱。所以社交网络是基于人的营销,信息是在人际间传播。现实中一个人不会天天像做广告一样传播信息,除非他是销售,促销员,更多时候我们会用自己的感受和评价这样社会化生活化的语言来表达对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态度。这种方式同样适用于社交网络,我们更容易相信他人的评价和口碑,而不是某一个广告。所以社交网络中企业也要学会用社会化的语言,而不是纯粹广告内容来传播。理解人,社交网络才能,把握社交媒体营销。

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同:优质的产品+服务

我们讲过社交媒体营销的核心是人,那么这个人首先是消费者,产品服务的购买者。我们希望它们可以关注企业的社交媒体账号或者自己通过社交媒体来传播企业信息,那么前提一定是消费者的认同,对于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在实用价值和体验上都比较好,它们才会传播正面口碑。所以企业好的产品和服务是做好社交媒体营销的关键第一步,如果你的产品和服务不能获得大多数人的认同认可,那么你将离失败不远.没人去宣传一个糟糕的产品服务,即使有,也会是负面的信息。希望在社交媒体营销中获得成功的企业一定要有绝大部分消费者认同的优质产品或服务。没有完美的产品,但有更好的服务,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来弥补一些用户对产品的瑕疵负面印象,那么你的企业能够做到吗?

我近期就遇到了两家企业a和b,a的产品和服务经常受到消费者微博微信的投诉,但是他们人员告诉我他们这些产品基本上都是一次买卖,并且投诉的一些质量问题是本身存在的,但是他们也没有通过服务区完善弥补,而是躲避推脱,我相信如果不改a在未来不久一定会失败。b就完全不一样,产品本身就不错,而且在售前售中后都有人员耐心的服务,他们承认一些不足,并且愿意接受意见并反馈公司改进,那么我看到仍然有很多人通过微博来表扬感谢他们,这样的企业我相信它就能够在社交媒体上容易获得成功。所以第一是让消费者认同,产品加服务要好。

能获得员工的认同:自豪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说过社交网络中不仅有消费者,还有员工也是“人”的一部分。而且在社交媒体上社媒运营人代表公司操作账号直接与粉丝沟通。还是a与b的例子,期间我听到过a的员工说过,他感觉每每接收到消费者的投诉都有一种原罪。觉得企业产品本身确实有些不足,在宣传中存在吹嘘之嫌,而且企业不做后续的改进,他自己心里都有了不认同,这样也注定会做不好。员工没有认同感,就没有自豪感。但是b就明显不同,他们在跟我的交流中非常自信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事后我也确实发现不错,整个产品质量和服务流程我很满意,甚至有些感动。在最后他们还有意识鼓励我在网络上分享口碑,其实他们不说我也会这么干,因为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本身就让我超出预期体验,他们员工的精神也令我感动。所以我从ab两家企业看到了鲜明的员工认同感对比,对企业自己产品的自豪与自信会传染给消费者,更容易让消费者替它传播。所以,你们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否让员工都认同了,这很关键,也是企业做好社交媒体营销关键因素。

社会化营销并不是一个革命性的营销方式,反而是人性的回归,是真正回归到以人为本的营销策略。相信在未来消费者会不断的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不尊重消费者的企业必将被抛弃。与其抱怨社媒营销做不好没效果,还不如把自己产品服务做好;与其期望乙方帮助你做好社媒营销,不如先让自己员工认同企业。

文/三寿 ,记住我吧,微博@晏涛三寿,社会化营销实践与探索者,致力于数字化营销、品牌营销、电子商务及营销团队系统管理,多家网站与杂志专栏作者,做一个互联网领域最懂营销与品牌的实践者。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账号yantao-219

77d0f9dbtx6CW3LLQlw9e&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