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C#多态--虚方法实现多态

C#多态--虚方法实现多态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1.虚方法提供一种默认实现,子类可以选择是否重写,如果不重写,那么就使用父类已经实现的方法。(重写可以改变方法的指针)

如果需要改变类型指针,那么需要做方法的重写:

1.如果子类方法是重写方法,那么系统会扫描父类方法中,有没有相同签名的可重写方法,如果没有就报错。

2.如果父类方法是虚方法,那么子类可以选择是否重写,如果重写,就会调用子类的重写方法,实现多态;如果没有重写,就会使用父类已经实现的方法。

3.实现多态需要实现方法的重写

3.实现重写得实现类的继承

多态的使用:申明父类变量,实例化子类对象。

多态:一种操作,多种响应。

 

实现多态的思路:

1.先创建好父类,在创建好子类;

2.在父类中创建需要被重写的虚方法或者抽象方法

3.在子类中重写父类的虚方法或者抽象方法

4.申明父类类型的变量,实例化子类对象---写出通用代码;

 

1.声明父类变量,实例化子类对象  如:Person per=new Student()

2.以父类作为方法的返回值类型,返回具体的子类对象---(简单工厂,封装变化点);

3,父类作为参数,传入具体的子类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