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北区云翼计算机软件开发服务部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理解C#系列/核心C#/判断&循环&跳转

理解C#系列/核心C#/判断&循环&跳转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判断&循环&跳转

说明

本节写的是C#语言的控制程序流的语句,“控制程序流”就是控制程序运行流程的意思。

判断

很容易理解:如果……就……

if语句:测试特定条件是否满足,如果满足就执行某些代码,如果不满足就执行else中的代码。

int i=0;
if(i==0)
{
    i=1;
}
else
{
    i=0;
}

程序很简单,建立整数变量,初始化为0,经过一个判断{如果满足条件: i 等于 0,那么对 i 赋值 1,若不满足条件,即 i 不等于0 时,对 i 赋值 0}。
(x==y),两个等于号表示判断等号两边的值是否相等,判断结果是布尔值true或false。而一个等于号是赋值操作,这里是新手常犯错误的地方。

switch语句:拿一个变量和多个值比较,和哪个值相等,就执行这个值相对应的执行代码。

我基本没用过switch语句,因为几乎可以用if做到switch能做到的所有事情。

如果使用的话,须注意每个case用break结尾,并且可以使用default实现else的效果。

循环

for循环

for(第一次循环开始前执行的代码;条件语句-如果满足才执行下一次循环;每一次循环结束后执行的代码){循环体}

for是功能最强大的循环语句,几乎可以用它做到其他循环语句能做到的所有事,只是某些时候,用其他循环语句比较简单方便,接下来介绍某些时候是哪些时候。

while循环

while(条件语句-如果满足才执行下一次循环){循环体}。

while(true)//无限循环
{
     if(表达式)//如果满足某个条件
    {
        break;//跳出循环
    }
}

break语句是跳转语句的一种,提前介绍了,用于跳出循环,也就是结束该循环。

do...while循环

do{循环体}while(条件语句-如果满足才执行下一次循环)。

如此和while不同的是:不管如何,先执行一边循环体里的内容,再考虑循环的事。

foreach循环

foreach(变量类型 变量名 in 集合){循环体}

设置一个临时的变量,用于访问集合中的每一个个体,集合中有多少对象,就循环几次。

在循环体中可以通过此临时变量来使用此次循环中集合对应的个体,能访问,能调用其方法,修改其属性,但是不能修改临时变量,即不能对临时变量赋值。

跳转语句

break语句

在之前也介绍过,用于跳出循环。除此之外,break还可以在switch语句中用于退出某个case语句。

如果break放在switch语句或循环外部,就会产生编译错误。

continue语句

在循环体中使用,用于结束本回合循环,直接开始下一次循环。和break语句一样,通常是和if语句一起使用的。

continue语句执行后,还是会执行for循环的(每一次循环结束后执行的代码)。

return语句

return用于退出类的方法,把控制权返回给方法的调用者。

如果方法返回类型为void(表示不需要返回值),那么直接使用return返回,否则return语句必须返回这个类型的值,如果返回类型是引用类型,允许返回空值(null)。

goto语句

大多数人从未使用过……因为goto语句导致运行流程太混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