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设计模式(11)---代理模式

设计模式(11)---代理模式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一、题外话

  本节讲一讲代理模式,个人感觉代理模式非常简单,使用起来几乎没有太大的困难,因此简单讲述即可。

 

二、定义

代理模式:为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

解释:举例来说,你想在美国买iphone6,但是你没有到美国去,恰巧你有一朋友到美国出差,于是你让朋友帮忙代买iphone6.整个过程就是代理模式,你是目标对象,你朋友作为代理,代你完成你想进行的操作。

 

三、UML类图、基本代码

基本代码: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roxy proxy = new Proxy();
            proxy.Request();

            Console.Read();
        }
    }

    abstract class Subject
    {
        public abstract void Request();
    }

    class RealSubject : Subject
    {
        public override void Request()
        {
            Console.WriteLine("real request");
        }
    }

    class Proxy : Subject
    {
        RealSubject realSubject;
        public override void Request()
        {
            if (realSubject == null)
            {
                realSubject = new RealSubject();
            }

            realSubject.Request();
        }
    }

 

四、优缺点及适用场合:

优点:

1)代理模式能将代理对象与真正被调用的对象分离,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系统的耦合度。

2)代理模式在客户端和目标对象之间起到一个中介作用,这样可以起到保护目标对象的作用。代理对象也可以对目标对象调用之前进行其他操作。

 

缺点:

1)在客户端和目标对象增加一个代理对象,会造成请求处理速度变慢。

2)增加了系统的复杂度。

 

使用场景:

1)远程代理,也就是为一个对象在不同的地址空间提供局部代表。这样可以隐藏一个对象存在于不同地址空间的事实。

2)虚拟代理,根据需要创建开销很大的对象。通过它来存放实例化需要很长时间的对象。

3)安全代理,用来控制真实对象访问时的权限。

4)智能指引,当调用目标对象时,代理可以处理其他的一些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