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php网站开发 >> PHP_Const

PHP_Const

作者:佚名      php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php_Const

常量 规则:
1 总是大写
2 A-Z 及 从127~255的ASCII字符
3 全局范围
4 用define函数定义
5 只能包含标量数据 如Boolean integer float string
6 前面不可加美元符

PHP自带常量=特殊常量
不区分大小写
_LINE_        文件中的当前行号
_FILE_        文件的完整路径+文件名
_FUNCTION_    函数名称
_CLASS_        类名称
_METHOD_    类的方法名

_LINE_
php脚本行数 如果引用文件 则在引用文件内的该常量为被引用文件的行
而非引用文件的行 即向下传递

_FILE_
原理同上

 

define部分:
宏不仅可以用来代替常数值,还可以用来代替表达式,甚至是代码段。

(宏的功能很强大,但也容易出错,所以其利弊大小颇有争议。)


宏的语法为:
#define 宏名称 宏值
作为一种建议和一种广大程序员共同的习惯,宏名称经常使用全部大写的字母。


利用宏的优点:
1)让代码更简洁明了
当然,这有赖于你为宏取一个适当的名字。一般来说,宏的名字更要注重有明确直观的意义,有时宁可让它长点。
2)方便代码维护
对宏的处理,在编译过程中称为“预处理”。

也就是说在正式编译前,编译器必须先将代码出现的宏,用其相应的宏值替换,这个过程有点像你我在文字处理软件中的查找替换。所以在代码中使用宏表达常数,归根结底还是使用了立即数,并没有明确指定这个量的类型。

const部分
常量定义的格式为:
const 数据类型 常量名 = 常量值;

常量必须一开始就指定一个值,然后,在以后的代码中,我们不允许改变此常量的值。

两者之间的区别:
1 内存空间的分配上。

define进行宏定义的时候,不会分配内存空间,编译时会在main函数里进行替换,只是单纯的替换,不会进行任何检查,

比如类型,语句结构等,即宏定义常量只是纯粹的置放关系,如#define null 0;

编译器在遇到null时总是用0代替null它没有数据类型(还有疑问请找C语言书籍看预处理部分或者看MSDN.

const定义的常量 具有数据类型,

定义数据类型的常量便于编译器进行数据检查,使程序可能出现错误进行排查,

所以const与define之间的区别在于

const定义常量排除了程序之间的不安全性.

define定义全局常量,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访问

          const用于类成员变量定义,只能用类名访问不能更改

          要是初学 这样先理解着 别太钻牛角尖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