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php网站开发 >> 数据库优化设计

数据库优化设计

作者:佚名      php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数据库优化设计

  很多时候,我们在项目中,可能会随着需求的不断更改,我们需要在原有的库表结构中增加字段,从而满足我们的业务需求。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我需要一张数据库表,用来存储某个网站的用户信息。该用户信息需要包括(帐号是否是活跃帐号、帐号是否绑定邮箱、帐号是否购买过产品、帐号是否过期....等等),一般情况下,我们可能会这么设计这张库表:

  

CREATE TABLE 'ACCOUNT' (      `ID` int(22)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自增id      `F001` TINYINT(1) NOT NULL, --是否活跃(1:是/0:否)      `F002` TINYINT(1) NOT NULL, --是否绑定 (1:是/0:否)      `F003`  TINYINT(1) NOT NULL, --是否购买产品 (1:是/0:否)      `F004`  TINYINT(1) NOT NULL, --是否过期 (1:是/0:否)      PRIMARY KEY('ID')                  ) ENGINE=InnoDB AUTO_INCREMENT=1 DEFAULT CHARSET=utf8;

  如果按照以上方法进行设计,那么当需求变更,如:增加一个字段,帐号是否有效。那么我们就需要再增加一个字段`F005`,这样会导致管理起来非常麻烦,当新增字段时,需要去更新所有或者历史数据,很容易导致数据丢失。

  那么,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让数据字段间的关联影响尽可能的降低。现在有一种办法就是,将这些字段整合全部放到一个字段中。如:`FLAG`字段 按10进制进行存储(第一位:1:活跃,0:非活跃。第二位:1:绑定,2:未绑定。第三位:1:购买过产品,0:未购买....),解释一下:如果这个字段的值是5,转换成二进制是 101,第一位是1,第二位0,第三位1.那么就表示该帐号是“活跃、未绑定、且购买过产品”。这种方式有什么好处呢,好处在于各个类型之间的关联关系很小,不会因为更新一个字段类型而影响了其他字段。那么,这样设计,该如何查询呢? 按位与,具体情况可以举一个例子,当我需要查询所有购买过产品,而且活跃的帐号,也即(第一位和第三位为1),其他位我们填0,即101=5:

  sql语句查询:

    

SELECT * FROM ACCOUNT WHERE F005&5>0;

  以上sql语句就能查询出购买过产品而且活跃的帐号。

  那么,更新修改的时候只需要在后台程序中将各二进制位更新为需求的值就好了,例如,刚才的购买过且活跃,即101,要更改为购买过,但不是活跃的话,那么就用 (5&1)=1,从而实现将第三位置0。这里提供一个php函数可以很好的处理该程序业务。

  

<?php/** * 取按位与要写入的数据 * @param  $param 原值 * @param  $postData  提交的数据key=>value,key必须从1开始的数据,value必须为0或者(key-1)次方数 key代表位 */function getExtValue($param = 0,$postData = array()){    if(!empty$postData){        foreach($postData as $key=>$value){            $tmp1 = pow(2,($key-1));            if (empty($key) || !is_numeric($key) || !is_numeric($value) || ($value != 0 && $value !=$tmp1)){                continue;            }            $param = ($param & (0xffff^$tmp1)) | $value;        }    }    return $pa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