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php网站开发 >> 手动开发PHP模板引擎 一 (35)

手动开发PHP模板引擎 一 (35)

作者:佚名      php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手动开发php模板引擎 一 (35)

模板叫做TPL,模仿于smarty模板引擎。

我们所说的模板是Web模板,是主要由HTML标记组成的语言来编写的页面,但也有如何表示包含动态生成内容的方式(解析标签)。模板引擎是一种软件库,允许我们从模板生成HTML代码,并指定要包含的动态内容。

1 模板引擎的特点:

1.鼓励分离:让更个系统的可读性和维护性得到提高。2.促进分工:使得程序员和美工去专心处理自己的设计。3.比PHP更容易解析:编译文件和缓存文件加载更快、占资源更少。

4.增加安全性:可限制模板设计师进行不安全的操作的能力避免误删误访问等。

2 模板引擎的产品:

PHP 有很多团队专门开发的模板引擎,比如Smarty、Heyes Templates Class、FastTemplate 等等。这些模板引擎我们直接拿过来使用,就可以完全实现以上的诸多特点。可是对于初学者来说,了解模板引擎的原理可以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什么要使用模板。

3 TPL模板流程图

当我们自己创建模板引擎的时候,最大的好处就是从简。因为很多团队编写好的模板引擎,它的功能虽然很多很强大,安全性也很高。但缺点就是很多我们用不到,并且体积非常

的臃肿。

  

4.创建TPL模板引擎  1.创建初始模板所需要的文件夹和文件

a) index.php主文件,用于编写业务逻辑。b) template.inc.php模板初始化文件,用于初始模版信息。c) templates目录存放所有的模板文件。d) templates_c目录存放所有编译文件。e) cache目录存放所有缓存文件。f) includes目录存放所有的类文件。g) config目录存放模板系统变量配置文件。

  2.网站根目录下的index.php文件代码
//设置编码为utf-8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网站根目录define('ROOT_PATH',dirname(__FILE__));//存放模板文件夹define('TPL_DIR',ROOT_PATH.'/templates/');//编译文件夹define('TPL_C_DIR',ROOT_PATH.'/templates_c/');//缓存文件夹define('CACHE_DIR',ROOT_PATH.'/cache/');
  3includes文件夹下的Templates.class.php—增加判断目录是否存在方法
//创建一个构造方法public function __construct() {//验证一下目录是否存在  if (!is_dir(TPL_DIR) || !is_dir(TPL_C_DIR) || !is_dir(CACHE_DIR)) {    exit('ERROR:模板文件夹或者编译文件夹或者缓存文件夹没有创建!');  }}
  4includes文件夹下的Templates.class.php—创建display()方法来载入.tpl模板文件

这个也是samrty里面的display原型方法

//将模板导入到php文件中  public function display($_file) {//设置模板文件的路径  $_tplFile = TPL_DIR.$_file;//判断模板文件是否存在  if (!file_exists($_tplFile)) {    exit('ERROR:模板文件不存在!');  }//设置编译文件的文件名  $_parFile = TPL_C_DIR.md5($_file).$_file.'.php';//判断编译文件是否存在,模板文件是否修改过  if (!file_exists($_parFile) || filemtime($_parFile) < filemtime($_tplFile)) {//生成编译文件  file_put_contents($_parFile,file_get_contents($_tplFile));  }//载入编译文件  include $_parFile;}//引入模板类require ROOT_PATH.'/includes/Template.class.php';//实例化模板类$_tpl = new Template();//载入index.tpl$_tpl->display('index.tpl);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