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盘点盛大2009:文学“肝火旺盛”

盘点盛大2009:文学“肝火旺盛”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盛大中文在陈天桥的构想中,应该是明星业务,也就是具有高度成长性以及高度赢利性的,但是经过数年的发展,盛大中文的市场占有率虽然一再提高,但是盈利状况却不足够成为游戏那样的规模。

所以盛大才会接连出手,试图构建囊括影视、视频、广电合作等等方面,从内容到渠道的全业务体系,投入并不比当年盛大的盒子计划要小,盛大的胃口很大,“迪斯尼”其实仅仅是盛大的一个口号,如果可以,盛大甚至想超越迪斯尼。

但是盛大中文却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优势,就好像韩寒说的那样,盛大中文的超级写手在网络写作上赚200万,可能要千万甚至上亿的字;而韩寒,仅仅需要写十万二十万罢了。

这或许不仅仅是作者之间的差距,也是数字出版行业和传统出版行业的差距,盛大中文在起点首页放了两个新闻,一个是一群作者反对盗版,另外一个是准备诉讼百度支持盗版——如果不仔细看的话,会以为这些作者也跟着盛大中文一起对百度发起诉讼哪!

路金波的blog中发表了对盛大中文做派的看法:

以下为引用的内容:
媒体问盛大文学诉百度事,我答:

1,坚决反对任何介质上任何形式之盗版

2,盛大使用了强大但“鸡贼”之招数。这本是两个公司角利,盛却联合相关机构,广邀作家评论家知名人士,以“研讨会”之名,发布“即将起诉百度”之新闻,这样,与会人士都成了“本方证人”,在上庭之前,先将对方置于道德死地--盛大成功地代表了“原创版权”,而百度代表了盗版。看来,挟“道德”拉“友邦”号令“媒体”以置“商业敌人”于死地,这一套,工程师玩不过文化人。

3,希望这官司一定要打,这5部作品若胜,可不断复制,诉不同作品日赚百万,直至摧毁百度商业模式;若百度胜,可反诉侵犯商誉,索赔1亿。好戏在后头。

个人观点,盛大中文年初牢笼百度起诉谷歌,年底抛开谷歌起诉百度,其实都是盛大系做出的一种姿态——或许不准确,应该是姿态大于动作。

盛大中文和搜索引擎之间可谓是爱恨交织,但是盛大中文离不开百度——盛大中文不可能像淘宝那样宣布封杀百度,所以只能用诉讼来炒作一把——有业内人士小道消息说盛大中文想和百度达成一个某种程度的协议,从而谋取利益最大化——年底了,盘点了,该有背黑锅的,既然不想出卖兄弟,那么只好拉百度垫背了——

顺势推出的榕树下,同样背负了相同的使命——除了怀旧和号召力外,和收购来的起点红袖晋江以及诸多出版组织而言,榕树下实质上已经是全新的平台,足够盛大中文重新粉饰装进诸多在起点内容纳不了的东西。

盛大以资本为武器,合纵连横,试图成就互联网娱乐霸业。

但是行业发展的规律究竟是不是资本能够通吃的?盛大并没有找到真正的答案。

所以,肝火,大动肝火——有了起诉百度的举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泻火的解决方法:无外乎滋阴、清热泻火、解毒消肿罢了。

滋阴:就是加强内功修炼,无论是游戏还是盛大中文,都还需要在用户体验上面多下功夫,让更多的人流下来,并且愿意花钱支持。

清热泻火:影视又或者视频网站之类,其实从产业角度来说,更多的只是赚个好名声,现金收入是赶不上网络游戏的,所以盛大要降低对于影视之类的预期——和湖南广电合作是好事,但是从 天娱矛盾重重的运营就可以看出来,天娱不一定是一个好的伙伴,盛大需要有足够清醒保持认识——

解毒消肿:对于很多边缘业务,甚至是看起来很有希望,但是却看不清楚未来的业务,无需圈地跑马,应该快速砍掉,重点业务重点支持,才是良策。

上火,不可怕;可怕的是上火的时候还想着怎么大补一把,就真的被搞坏了。(本文有删节,作者: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