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网站突围实例分析:如何凸显网站的特色?

网站突围实例分析:如何凸显网站的特色?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如何从数以万计的网站中突围而出?最关键的,是网站建设者如何凸显出你网站的独特的创意,以及网站满足的独特的需求。所以:特色,是网站生存的关键!

如何做到万绿丛中一点红,让你网站的需求用户能准确的找到你,如何做一个真正有特色的网站?下面这些可能对大家有帮助。

一、网站名称要有特色,或正气伟大,或低俗恶搞

网站名称,是网站设计的一部分,而且是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名称平实就可以接受,如果能体现一定的内涵,给浏览者更多的视觉冲击和空间想象力,则为上品。例如:幻灭的麦克风、播客宝典、小众软件等,在体现出网站主题的同时,能点出特色之处。

最好用中文名称,不要使用英文或者中英文混合型名称。另外,网站名称的字数应该控制在六个字(最好四个字)以内,四个字的也可以用成语。字数少还有个好处,适合于其他站点的链接排版。

二、网站主题要小而精:定位要小,内容要精。

如果你想制作一个包罗万象的站点,把所有你认为精彩的东西都放在上面,那么往往会事与愿违,给人的感觉是没有主题,没有特色,样样有,却样样都很肤浅,因为你不可能有那么多的精力去维护它。看看那些优秀的网站 ,我们就会发现,谈到怎么建网站,其实就是要让网站保持新和快。题材最好是你自己擅长或者喜爱的内容,没有热情,很难设计制作出优秀的网站。

例如“幻灭的麦克风”http://www.kenwong.cn,是Google Fans当中很有影响力的站点,它以博客的形式记录Google在全球各地的最新动态,以及Fans通过寻找蛛丝马迹整理出的种种Google八卦。甚至连Google公司也已经注意到这个网站的存在,邀请网站的创建者幻灭撰写一系列帮助新手入门的技巧类文章。能够为自己喜爱的东西付出时间和精力是幸福的,幻灭每天要处理600多个RSS新闻源,回复大量网友留言和电子邮件,支撑着他坚持下去的,应该就是自由、分享、人性化的Google精神吧!

三、题材不要太滥或者目标太高

“太滥”是指到处可见,人人都有的题材;比如软件下载,免费信息。“目标太高”是指在这一题材上已经有非常优秀,知名度很高的站点,你要超过它是很困难的。所以特色的网站不要盲目跟风别的网站,做自己的特色网站能吸引到最具特色的一群人。

例如真鞋门http://sneakers.blogbus.com,这个博客的首页第一屏是内容索引,作者将日志按照不同的分类方式进行了多次重组。简单来说,真鞋门介绍运动鞋,主要是世界级名牌运动鞋的前世今生。这里有50大经典鞋款名单,有跟运动鞋有关的新闻八卦,还有自己收藏的运动鞋的照片和故事。

作者在文章中这样描述自己:“我知道,已经28周岁的我穿着Converse的小球鞋到处溜达,会被很多人认为2。但我决定不在乎。我有一个光荣的理由:我愿意!”

四、让用户玩起来。

现在的互联网用户都在网上做什么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大家可以做个小调查,问问QQ上在线的朋友都在干嘛,我相信除了一些因工作需要的人外,大部分人都会告诉你无聊,上网来找乐。也就是说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上网是以娱乐消遣为主,说白了就是“玩”。

那基于此,无论什么类型的网站,尽量往“玩”上靠是错不了的。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大部分社区论坛,现在都有添加一些网页游戏的应用,很多坛友都在上网看帖的同时,玩一玩那些网页游戏,也是很有趣味。

例如,我之前的一个网站,初期主要以采集文章为主,也有些坛友发文章,主要是得看网站的活动,活动一来,发帖数就能够增加,活动一走,坛友的积极性就减少很多。针对坛友互动性、积极性不高,我想方设法的让他们“玩”起来,看到现在的网页游戏和小游戏很火,几个月前加了一个泡泡玩union.popwan.com,建了网页游戏频道,结果形成了很好的互动循环,坛友们去玩了游戏后,又回到论坛来讨论游戏内容,分享游戏经验等,并渐渐地形成了几个不小的圈子,现在也基本不用我去担心论坛的活跃度,另外,不曾想到的是还可以提取一些游戏分成,虽然这个并不是我最看重的,但有总比没有要强。

其实以上四条也都是一些基本的表相,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深入研究用户需求,无论什么样的网站或是产品,只有真正为用户解决实际需求了,才会受到用户的欢迎与喜爱。所谓的特色,基本上都是建立在用户需求基础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