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创意不值钱 执行力是根本

创意不值钱 执行力是根本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核心提示:在现在这个商业社会,我告诉你:我们已经无法凭借一招鲜的创意,成就一个事业。创意在这个时代不值钱,执行力才是创业企业的根本。

问:创意是不是重要? 答:重要!

问:我这个创意值多少钱?答:不值钱!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我们听到了太多靠创意挣大钱的致富案例,媒体给我们灌输了N多非常鲜活的一个“点子”救活一个企业的功勋。

但是,在现在这个商业社会,我告诉你:我们已经无法凭借一招鲜的创意,成就一个事业。创意在这个时代不值钱,执行力才是创业企业的根本。我们先看两个比较典型的案例:

案例一

常常有人往我公开在挖贝网(WaBei.COM)的邮箱里发创业计划书,探讨创业和融资方面的一些话题。我尽量给每位读者回信,但有一类邮件我实在不知道如何给他回复好:我有个点子,可以打败微软;我有个创意,可以超过阿里巴巴等。这类的创意通常就要卖1000万元,另外再在出1000才能与其合股办企业。

案例二

每天都能遇到人感叹,“就这么一个很不咋地的企业,竟然也拿到了风险投资”。据《谁又融资》统计,平均每个工作日都有近2家公司披露融资信息。

在很多人看来,这些获得风险投资青睐的企业,其中90%在商业模式或业务上都很普通,或者是做的挺简单的一些事情。事实上确实如此,太高深的商业模式,反而难以提起投资人的兴趣。

很多公司都有一种情况,在销售某一款产品时,100个销售员能给贡献出101种销售方法和提案,都是非常非常有创意,有才华。但是这100个销售员中,能有10个人把产品卖好就已经谢天谢地了,这是很多做过企业的人深刻的体会。

掰开手指数数,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有几个是因为创意成功、因为创意将业绩保持到现在。互联网最大的一宗3.5亿美元融资的主角——千橡集团,他的哪一个业务有创意?核心业务也是克隆Facebook,但是数十个抄袭者中,只有千橡获得如此的认可度。 再看白领圈很火的一个网站----正宗版开心网,无非也就是把Facebook上较火的娱乐插件照抄一遍。

如果你的创意好,三个月之类会出现十个抄袭者;如果连抄你的人都没有,就该停下来想想是自己已经建立了足够的壁垒,还是创意本身出了问题。

刘阳认为,在全球经济相对糟糕的现在,能活下去的企业,一定是最具执行力的企业,究竟是不是有创意的企业,不重要。

我们说创意不值钱,是因为创意,甚至是专利和技术,也很难形成根本的竞争壁垒。我国高科技标杆企业华为,联想,腾讯等,谁在靠创意吃饭?

确实,创意、创新的事情要总有人去做,但手中掌握几十亿现金的丁磊都不让网易去做试错的创新业务,作为创业公司的你,拿什么资本去试呢?

很多成功者说,95%以上企业失败就是因为执行力不到位。换句话说,没有创意对企业做不成的影响,也不会超过5%,我们为什么不能更多的精力去努力95%的事情呢?

也行你会说,“我用创意赚到钱了”。那只能说明,你做的仅仅是个生意,而不是事业。(《创业观察》专栏交流 刘阳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