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网上书店生存现状调查 在需求中找答案

网上书店生存现状调查 在需求中找答案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目前,网上书店的“前辈”当当网如今已走过八度春秋,而中文网上书店已渐成气候——有关统计显示,网店在我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据了约5%的份额。业内人士已经有此断言:“虽然它们所占的市场份额比较小,基本上处于可以忽略的部分,但网上书店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而当当网、卓越亚马逊两家企业凭借早“触网” 的优势,目前已经占据了整个网上书店市场的80%。

网上书店的出现,不仅丰富了图书零售业的格局,同时还满足了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此外,如豆瓣、99读书人、红泥巴等特色网上书店也风起云涌,培养了大批上网阅读的特定读者群体。

谈及网上书店较之传统实体书店的优势时,卓越亚马逊书店产品副总裁石涛表示,网上书店从来不按照传统的调查方式对消费者进行调查——传统的方式对性别、年龄、收入、居住地等方面调查很关注,而网站不然。消费者只要在网上书店进行消费便成为了书店的用户,网上书店跟踪消费者的销售行为,消费者每次下单花多少钱,多长时间下单,内容是什么,非常精准。根据所有轨迹和消费者的信息,来进行相应的推荐,因此目标性极强。随着网上生活方式的出现,也使很多不喜欢出门的消费者成为销售主体。此外,网上书店因其可供选择品种多、较优惠的价格、可24小时下单等优势,也吸引了一批读者。

当然,在网上书店“幸福”的生活中,也存在问题。其中,网上书店的折扣问题受到出版社的指责最多。化学工业出版社销售中心副总经理邓云艳表示:“在网上书店销售的折扣普遍比实体书店门店要低。各出版社自己的折扣控制也不一样,不同类别的书销售也不一样:科技书折扣肯定很高,其余大众、社科、小说、管理、计算机等类别都有相应的折扣。出版社销售的折扣与新华书店和当当、卓越销售的折扣都不一样,是有竞争的。怎么样处理这个问题,要进行相应的规范。”

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也谈到:“网上书店有一点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折扣太低。”他表示,中国的图书本身定价就比较低,再加上出版社给渠道的批发折扣,利润空间就更小了。网店在销售过程中,都在互相拼折扣。比如畅销书,网店只在出版社的基础上加两折卖出去,这对行业的发展有一些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