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对Web2.0用户第一驱动的思考

对Web2.0用户第一驱动的思考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WEB2.0盛行也算很长一段时间了,回过头来看看一批批先行者倒下了,同时一批批新生儿又在无悔的诞生着。活下来的毕竟很少,活得潇洒的更是微乎其微。一个被吵得风风火火的概念,看似前途无限,但为什么成功却那么遥远。同时我们又看到MYSPACE FACEBOOK 等WEB2.0网站如此健康强大的生存着。我想它们的存在至少证明一点,WEB2.0本身是存在前途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去把握。

任何行业用户需求是是第一要素,网络也不例外。自然寻找用户的第一驱动力是构架网站,尤其是以人为本WEB2.0社区的第一步。产品驱动是核心,而用户驱动所在决定了产品驱动。所以用户第一驱动力是什么,我常常这样自问自己。很模糊的概念,今天在脑海里整理了一下,拿出来和大家探讨一下。

在我看来用户的第一驱动至少有4点值得思考:

1 追求被认可心理

飞扬曾把这一点概括为虚荣,但我觉得还是概括成追求被认可心理更适合。WEB2.0时代追求的即是以人为中心,体现用户自身价值的体现。活动的网友通过自己的网络行为来展现他们,如写博客,建立相册,参加小组,秀自己的照片,物品,交友,开个人空间等等。目的有很多,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网友都希望通过这些行为产生区域范围影响力,让自己被认可,被接受,被受到欢迎。每个人都有自私的一面。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个人主义,都希望自己是组织的中心,受到认可,受到欢迎。这一种现象是可观存在的,也是可以被利用的。个人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得建立,个人和群组之间关系的建立,群组与社区关系的建立,这些链接的最核心的就是还是人。所以只要用户产生价值,这些资源连自然可以有效整合。个人SNS的应用,国内也有例子了,比如若邻。个人觉得,怪兽网很好的把人这种追求被认可关注的心理利用好了。

2.利益

个人觉得利益可以作为用户的驱动力,但不是全部。物质利益是最能激发用户参与欲的,但需要极高的资源投入,而且必须形成一条良性的自给自足的资源链。如果这方面整合不好的,那么这样的网站肯定是没有持久生命力的。在这方面作的比较好的国内有KU6 和我有网。值得考虑的是这种驱动在电子商务(包括社会化商务)中的利用。淘宝最大化的满足了用户的需求,但资源连的整合还是做的很不够的。与其更多的说阿里的无能,还不如说是中国极其恶劣的环境导致的。蚂蚁网作为中国社会化商务的先驱者,在这方面应该值得关注。

3.第二形象价值

美国第二人生的出现的确让网民线上虚拟形象火了一把。仔细想想这并不是一种偶然,中国也早就盛行这样一种虚拟形象,最典型的就是QQ了。人们用完全虚拟化的QQ人物形象进行交流交友。而现在这种方式也在被越来越接受。网络变得越来越发达,服务也越来越完善,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互联网社区行为应该折射的是现实生活,参与行为的网络形象也应该是真人的折射,虚拟形象价值的形成满足的是形象背后的用户。所以满足第二形象也就是在满足用户的真实形象。更值得关注的是第二形象越来越折射的网民的真实形象,更多的真实信息被传达,第二形象正在和网民的真实形象靠近。这给个人SNS 应用留下了更光明的前景。MYSPACE在这方面做得的确很突出,满足了用户的对于网络形象的要求(注意它的注册页面)。

4.排遣效率

前段时间看见了一篇名叫WEB2.0无聊的力量的文章,仔细品为觉得作者也是深谙其道。现在网民从以前单一的浏览信息,到现在参与进网络来,已经完全不是渴求信息的这么简单了。中国的互联网环境要求网络不断的创新来留住新生代网民。如何让网民寻找到新鲜感,刺激感,感兴趣的东西,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驱动因素。从网友找到你的网站到浏览你的网站,在到参与到你的网站中来是一个短暂的过程。所以为了把握这个短暂的过程,必须要产生足够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要足够排遣网友此时的无聊!当网友在你网站上不再无聊的时候,那么你已经把握了你网友的心。这方面觉得魔时很不错!

以上是我个人对于用户驱动要素的认识,WEB2.0用户真正需要什么,或许还得更仔细的观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