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哪里寻找Web2.0的第一分钱

哪里寻找Web2.0的第一分钱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视频分享:金矿?烧钱机器?

比尔·盖茨曾说,随着在线视频产品日益发展,互联网将在5年内“颠覆”电视的地位。虽然被视为“钱”途光明,但其因巨大的投入和少许的收入成为Web2.0中最具争议的领域。 “2006年时据说全国有二三百家做视频的网站,投入资金1亿美元。”“酷6网”董事长兼CEO李善友说。但由于极高的资金门槛与技术壁垒,到目前还活跃的也不过十来家公司。据“优酷网”总裁古永锵估算,视频领域的创业门槛至少一亿元。在中国越过“一亿”门槛的,只有“优酷网”和“土豆网”。

虽然都争做中国视频第一门户,但“优酷网”和“土豆网”可以看出明显的差异化。“优酷网”是以原创的带有新闻时效性的视频内容为主打,轰动一时的“张钰事件”就是从“优酷网”传到大江南北的,为了保证能够拿到更多更优质的原创作品而不侵犯知识产权,“优酷网”和很多的拍客、著名导演和媒体签订合作合同,而“土豆网”则是以音乐娱乐的原创作品为主,很多感人或搞笑的MV在“土豆网”网上大红大紫。虽然“个性”不同,但这两大网站都注意到了社交性互动的重要性。

为了粘住用户,“优酷网”建立俱乐部机制,“土豆网”设立了小组,这都类似于腾讯的QQ群,具有同样爱好或者目的的用户可以互相交流。但是,相比“优酷网”至少有几百成员的9976个俱乐部,“土豆网”近3万个小组但每个小组的人数仅在个位数字徘徊的现状还需要努力改善。此外,“优酷网”还设立PK擂台,激起用户竞争的欲望,如今,“优酷网”共有3921个不同方向的PK擂台。

有了广泛的用户数和良好的用户体验,剩下的问题就是盈利模式了。“我们现在可以看得到的盈利模式第一个当然是广告,但这种广告和门户时的广告有不同,第二个是搜索,第三个是移动增值业务。”但就像门户时期刚开始只看到短信和广告,但后来又有很多其他收入模式一样,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没有成熟的模型。“但是不代表不会出现。”古永锵说话很严谨。

广告依然是视频能够看到的第一个盈利点。但电通传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常年负责互联网广告投放的业内人士说:“对于视频网站,我们都一直在接触,但由于视频质量的不好控制和参差不齐,视频内容的控制性的差别和用户对于视频广告的接受程度的问题,企业对于视频网站广告的投放还处于观望状态。”

虽然广告主热情有限,但古永锵却信心十足:“目前,视频分享网站是需要把互联网广告的蛋糕做大,而不是从互联网广告中取份额,更多是如何结合互联网的优势,包括视频电视的优势进行结合,提出一个新的模式或者新的广告模式给广告主和广告公司,比如说植入式广告,我认为在未来,视频内容与广告之间的区分会越来越模糊。”

此外,随着搜索技术越来越完善,古永锵认为视频网站可以做到内容的垂直化,包括关键字、网友评论,都可以做一些匹配,使广告跟用户群有一个紧密的关系。“搜索会给广告带来突破性的影响。”古永锵说。

没有资金压力的“优酷网”和“土豆网”这两年一直在专注于用户的积累和网站的建设,争取2008年底开始盈利。“2008年底有盈利就相当好了。”古永锵坦言。

相比财大气粗的“优酷网”,只用200万起家的“酷6网”自有另一种生存方式。“由于资金的压力迫使我必须想办法盈利,我烧不起钱。”“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说。

为了吸引用户上传,“有钱一起赚”的商业模式应运而生:用户上传视频酷6会在视频后插入广告,广告收入与用户分成。在酷6网上,任意点播视频,都能够看到视频上传者的名字、级别、上传总数和总收益,“上传用户一般可获得10%-50%的广告分成。”李善友说。不仅如此,“酷6网”还列出10大收入最高者和10大视频上传者,并张贴在主页上,收入最高的用户已经挣了52783.87元,第10名也都达到14000元了。这种模式极大地促进了视频上传量,上传排行榜第一名“酷溜一流”一个月的上传量为5850个,“这是什么概念?!也就是一天上传近200个。”李善友的表情很夸张。

最有创新的还是“酷6网”的“创意大家做”活动。李善友点开一个由山西某电视台的专业人士上传的视频作品,片中主人公喝的是伊利牛奶,在页面上可以看到作者靠这个作品挣了7000元。2006年9月10日酷6一上线就做了一个视频创意大赛一直到2006年12月20日结束,得到很多优质的原创作品。现在,联想、海信、UT斯达康、麦当劳、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迪斯尼、耐克等、联众、第九城市等诸多知名企业都已经成为“酷6网”的广告客户,其广告收入达到600万元人民币。“今年酷6获得了DFG等三四家风险投资机构的千万美元级的投资,我希望在带宽服务器、市场推广、人才和项目研发继续加大投入,以期三年后盈利。”显然,李善友踌躇满志。

出路:IPO ?卖掉?

对了众多注资于Web2.0公司的VC风投来说,Web2.0到目前仍是一场胜负难料的赌博。国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嘉喜坦言:“现在垂直细分的网站是VC最关注的,像博客、视频可能还是差一些。”而投资了很多如大旗、土豆网的IDGVC合伙人李建光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公开表示对Web2.0保持谨慎态度,“对我们风险投资者来讲,有的时候你是面临挺大的困境,这种困境在于当一个新东西出现的时候,你没法预测他的未来到底是好还是坏,包括互联网刚刚出现一样,包括网易也是一样,网易刚开始也没有赢利模式,很多Web2.0的公司很像Web1.0的公司,这里面一定会出现将来会伟大的公司。”

吸纳了风险资金的Web2.0公司的出路在哪里一直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对此,51.com董事长庞升东说:“肯定会有上市的,但可能不多。两三家吧,最多的可能还是被卖掉。”而从事视频看房业务的“家和网”执行董事刘乾坤则认为上市与否和何时盈利是企业战略选择,就像被Google收购的Youtube其实完全有上市的可能。

但是面对各大门户网站对Web2.0领域的扩展,Web2.0企业在做着各种打算。“我们当然想IPO,但如果没有办法,卖掉也是一种出路。”古永锵承认Web2.0面临着的巨大挑战。

也许,51.com董事长庞升东的一句话最能代表Web2.0创业者们的心声:“如果现在给我1000万元让我做51.com,我肯定不做,我没信心,你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