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当今视频网站盈利模式面面观

当今视频网站盈利模式面面观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互联网视频的发展的速度远比互联网发展的速度加快了很多,这个数据我们从美国互联网界的大腕的个人财富增长的速度的时间可以看出来,但发展快未必是件好事情。网络视频从2006年“炙手可热”变成如今的“烫手山芋”就足于证明了这一点。

如今,几乎所有的视频网站都在面临同样的困惑:如何找到好的应用,找到好的商业模式,从而实现盈利?对于国内大小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本人归纳了以下几条,希望奋斗在视频“红海”的广大勇士们能冷静下来去审视分析一下。

一、视频贴片广告

视频贴片广告是视频网站目前最普遍的模式。体现方式就是:在视频播放前插播广告,这种方法就相当于把传统电视的赢利模式硬生生的搬到网络上,会有好的结果吗?有人会说,网络视频贴片广告不同于电视广告,用户选择性高,是分众的概念,定位精准,易于监测;还有人会讲,网络视频贴片广告对于用户来说是被动接受的过程,不像电视广告,用户不喜欢就换台。当然,还有更多的理由去阐述网络视频贴片广告的优势,而事实是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变得入不敷出。靠贴片广告去赢利,不过是视频人用于自我安慰的梦境罢了。

二、专门开辟官方企业品牌频道

视频网站认为,企业品牌频道是全新的宣传理念,省钱、方便、快捷、有效的宣传手段。但这种方式,就像在报纸上开辟广告专栏一样,把全部的广告堆积在一起。1.0的广告模式投入到2.0中,这样的效果究竟怎样,也可想而知了。

三、以企业产品或企业信息为核心,改编成电影,成系列播出

如果说贴片广告和所谓的单调的企业宣传频道,会使用户体验的同时有“强奸民意”的倾向,那企业定制服务的视频短片,却可能会吸引用户乐滋滋的坐在屏幕前接受企业信息,还乐此不疲的互动其中呢。

据悉,赳客电影频道推出“赳客电影”企业定制服务。以企业产品或企业信息为核心,改编出情节曲折,节奏紧凑,轻松幽默的赳客电影,成系列播出。用户在观看视频的同时,自然接受了产品信息。如果说传统的植入式广告是“广告的情节化”,赳克电影的企业定制则可谓是“情节的广告化”,主动吸引用户观看并进行二次传播。

考虑到互联网特有的草根文化特性,系列视频还可由用户影响故事情节的发展,甚至直接客串一把演员或当一回编剧、导演。企业的文化与信息就在互动中深深的扎根于用户的脑海。据内部消息透漏,赳客电影频道还将推出特别的抽奖系统,只要用户坚持把视频看完,就有可能获得企业提供的不同奖品。就这样,企业信息传播,品牌形象,用户互动,产品抽奖被有机的契合在一起。

四、提供3G流媒体市场服务。

3G流媒体的路子,可以说,是目前视频网站最看好的的赢利模式之一。尽管有业界质疑说,视频网站都往3G流媒体的路子上挤,3G流媒体可能是未来的泡沫。但丝毫没有影响视频创业者的热情。56视频网站CEO周娟就是很看好3G流媒体市场的创业者之一,她认为,手机是短视频产生价值最好的平台。而对于业界质疑,她说,这个问题有点像无线没有火热之前,大家在质疑无线的市场发展一样。

基于手机的无线互联网,号称“第五媒体”,正在面临从“媒介”向“媒体”的转变。相关调查显示,2006年我国的无线广告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亿~3亿元,而到2008年,这一数字将达到现在互联网广告市场的规模。中国1亿多互联网用户催生了新浪、网易、腾讯等数十家的大型互联网巨头,而4亿多手机用户群体难道就不会捧出一个视频企业明星吗?相信过两年就知道了。

五、视频网站与电视台合作

今年4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栏目,用视频的方式对4月中旬的沈阳雪灾进行了回顾,而节目中的大多数素材来自于视频分享网站优酷网。

上传到视频分享网站上的视频成了电视台制作节目的素材,这无疑为视频网站带来了新的生机。

优酷总裁古永锵透露,微视频网站优酷已经与三家电视台达成内容合作。如果说把电视台的内容拿到盈利复杂的互联网可能只能赚到眼球,但是反过来,互联网上的原创视频能够在电视台落地,这将意味着优酷开始了新模式的盈利探索。

六、为中小企业提供高质量的视频展示的渠道。

此前,很多中小企业希望借助视频内容在网站上推广自己的企业形象,但苦于受到带宽的限制,无法提供清晰流畅的视频节目。如果能够解决这些中小企业的视频服务要求,则能够成功地获得用户的支持,将使技术服务成为广告之外的另一个盈利渠道。伙聚联合,就是凭借这一新模式获得了世纪互联公司数百万美元投资的视频网站。CEO蒋建平指出:“利用我们的技术,以虚拟主机形式存在的网站也可以帮助有价值的企业向用户提供视频服务,视频网站就可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盈利。”

伙聚联合CEO蒋建平指出:“利用我们的技术,以虚拟主机形式存在的网站也可以帮助有价值的企业向用户提供视频服务,视频网站就可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盈利。”

七、与影像设备商家合作,开展线上线下的互动

2006年9月19日华聚网宣布与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商国美合作,3个月后的2006年11月初华聚网宣布赢利。而其法宝却和常规视野中的3G流媒体丝毫没有关系。“我们是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来实现盈利的。”华聚网总裁段建民对媒体表示。

和国美合作后,华聚网为每位在国美购买影像设备的顾客,赠送一张华聚3G视频空间卡——3G卡,而拥有这张卡,则意味着在华聚网上免费拥有了一个3G的存储空间,在这个3G的空间里,用户可以实现包括上传影像作品在内的所有华聚网提供的互动服务。

3G卡的推出,为国美的顾客带来了增值服务,更使段建民用了极少的制作费用,积聚了拥有影像设备最大的客户群客户群,其营销推广水银泻地般铺向全国。

通过网站成功地粘住了用户,而这些用户又和其他行业的用户有重叠性。这就成为了华聚网做新生意的本钱。多好的思路啊!

面对商业模式不清晰。视频分享网站开始探索包括网络广告、用户服务费等各种盈利模式,多样化的尝试表明在视频内容从早期自由分享向商业化转型的努力,然而,距离商业模式成熟仍然尚需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