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目前换物网站的商业模式及现实问题

目前换物网站的商业模式及现实问题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加拿大青年麦克唐纳在经历了近一年在全美各地来回奔波交换物品后,最终用一枚红色的曲别针为自己换来了一套双层公寓一年的使用权的故事前段时间被美联社及国内媒体争相报道,相信很多朋友都关注过。

  与此同时,可能是受这个故事的启发,国内一夜之间开出了多家换物网站,号称刮起了电子商务复古风。而在上海现在发展较迅猛是易物网(www.comhuan.com),说是发展迅猛,其实也源于强大的广告攻势。现在路边的公交候车亭,电视广告都是铺天盖地。那么大投入,原以为易物网是获得了一些风投,但从现在搜索到的资料来看,是多位股东共同投资的而已。而为什么如此高调及高成本的宣传?易物网认识到这个商业构思门槛较低,容易被模仿。而在全国范围内,另一家发展比较快的换物网站就是西安的易贝网(www.myebe.com),而这家网站则宣称马上将获得一笔天使投资。可见各家都铆足了劲在快速发展。

  但说到这,笔者就有了个疑问,这些换物网站如何赚钱呢?按照现在媒体对易物网CEO的采访,主要计划是从增值服务和企业易物2个方向获得利润,重点是后者。

  试着从这2个方向分析一下:

  1、增值服务:C2C方面,首先全面收费肯定是行不通的。这几年从易趣VS淘宝,收费邮箱VS免费信箱等等来看,在中国,网民普遍没有为服务付费的意识。无论是哪家易物网站,即使它做到了第一,它只要向用户全面收费,又会重导易趣VS淘宝的后辙,处于行业第二位的立即会赶上。而增值服务,比如竞价排名等等,参与的网民是有限的,像前段时间淘宝试验的招财进宝,最后按马云的公布,收入的数字还不够淘宝公司每天消耗的打印纸。

  2、B2B企业易物方面易物网想学习中国企业易货网(www.ebarter.cn),通过向企业收取年费获取大部分利润。但这里我有一个疑问,将C2C和B2B放在一起可行吗?马云也是将B2B的阿里巴巴和C2C的淘宝分开的,而在国际国内,好像好没有将B2B和C2C放在一起特别成功的。因为按常理B2B和C2C的宣传方式、操作方式、侧重点等都不同的,而放在一起共用一个平台,是否会兼顾不好?对于C2C,靠宣传,靠为用户提供乐趣;而对B2B企业,更多的需要是显示出专业,为企业客户创造切实的价值,才能赢得企业客户。

  换物网站存在的另外几个棘手问题:

  1、信用体系及安全交易机制如何建立,无论淘宝、易趣这些C2C网站,针对中国信用度缺失问题,到最后都不得不推出支付宝这种交易平台保管买家货款,卖家通知交易平台货到放款得安全机制。但换物网站面对的不再是卖家买家,对象也不再是物品和现金,而是物品对物品,也不可能进行第三方中间保管。而信用体系,虽然现在的换物网站也学习易趣淘宝等有信用评价体系,但因为换物双方最终交易都在线下,无法有效监督,换物双方可以轻易炒作信用度。而像淘宝,为通过支付宝进行的交易,评价是不计分的,从一定程度上有效的将炒作信用度的行为降到了最低。

  2、也正因为上面这个原因,限制大部分的交易将在本地线下当面进行,否则交易双方谁敢先寄出商品呢?而现在易物网也正在接洽合作的物流公司,但基于对中国物流及快递公司运营模式的了解,想要实现由物流公司送货上门,再将另一交易方的带回,这种模式操作难度极大,因为这会增加快递公司的责任,比如代交易一方验货等。而这个问题,是否会将换物网站长期限制在本地发展,很难在短期内取得全国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