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周娟:没法复制的渠道是怎么样炼成的

周娟:没法复制的渠道是怎么样炼成的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根据艾瑞iWebChoice数据,我乐网在日前播客类网站的排名中已串升到第一名,同时也是业内唯一一家连续六个月内流量一直递增的视频分享网站。其实,今年2月份我乐网刚从红杉等投资商那里拿到1000万美元的风投。据我乐网CEO周娟透漏,下一轮融资近期举行且数额更大。为分享我乐网赢得用户和投资商的秘诀以及下一轮融资的细节,日前艾瑞网记者对周娟进行了专访。

点此在新窗口中查看原始图片

我乐网CEO周娟

一直定位于原创视频

视频分享/播客网站我乐网于2005年4月上线,与土豆网同属国内做视频网站时间最早的一批,经验比较丰富。不过,从上线的第一天至今一致坚持原创的定位,原创内容的比例为80%。

原创当然可以避免视频行业最棘手的版权问题,不过,周娟的深层考虑是:“视频领域的内容存在多样性,现有大量的电影、电视节目、电视剧等精彩内容,所以我们选择的定位是之前都没有的原创内容。”事实上,在网站之间的竞争中,99%内容没办法展现在首页,树立差异化的竞争力还要靠用户真正搜索后找到的内容。

包括推出的产品和对用户的引导我乐网都以原创为核心,周娟认为这是我乐网各种特色的核心。自2005年以来的150多家视频网站到现在的25家主流视频网站,最初定位原创的不少视频网站,后来受到市场变化的影响或倒闭或改变原创定位,所以我乐网的这种坚持有了不同的意义。

原来,原创内容可以为视频网站带来如下受益。对用户来说,能看到更多与传统视频平台不同的东西,对于原创者来说,是他们自我展示和自我实现的平台。这样,原创者因被关注而得到鼓励,因互动而不断积聚能量,而进一步吸引更多的眼球和参与者。这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在线录制为了降低门槛

与其他视频网站的单纯上传功能不同,我乐网是国内第一家提供在线录制并上传视频的网站。我乐网用户可通过摄像头在线录制、上传视频文件、上传数码照片三种方式同广大网友分享视频。

记者了解,我乐网有款很受网民喜爱的产品叫“相册视频”。制作方法十分简单:把几张相片或一些图片融合在一起,再加上背景音乐以及特殊的画面效果。这样就完成了自己的相册视频,最后把它以视频格式播放,与大家共享。

为什么提供在线录制?周娟分析说:“考虑用户觉得原创是门槛,所以要把产品做的简单一些。不管学历、社会经验、文化层次等只要来我们这,就可以玩转视频。”

这样,一方面更方便地体验创造的乐趣;另一方面得到更多互动的沟通。在互动方面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如用户刚传的视频,其好友能第一时间知道并去看,去评论和沟通。

周娟也认为草根原创作品的质量会参差不齐,他们的做法是不断优化这些产品,并以更好的作品引导用户不断地提升创作质量。有些网络原创红人如《绝对唱响》里的李金铭就是从56火起来的。

把“互动”做深再做深

我乐网一直坚持在互动方面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他们已经针对用户粘性做了更多深入的事情。我乐网的“互动”主要以“圈子”概念为核心,由系统实现对更新内容的好友“通知”,实现方式主要有“订阅”和“粉丝团”两个机制。

在擅长模式复制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我乐网却不怕被复制。原来,这种参与方式或互动机制是技术做出来的,其他网站可以模仿,但是其运行却要用户以及忠诚度来实现,这是很难模仿的。周娟解释说:“所以积累到目前,强大的用户互动性或参与度是我乐网与其他视频网站的最大差别,比如参与评论数、复制数、引用数等指标都非常高。”

QQ圈子的用户为什么不愿意搬走?因为有自己的很强的好友圈子,自己可以走,但是朋友圈子、之前创造的所有内容、在这里得到的认可等都是带不走的。这也是我乐网的理念。

同时基于在网络稳定行、存载量等方面的保证,我乐网的用户不仅是看视频,更多是分享视频,从中获得快乐感。

发行渠道带来的想象空间

对于视频盈利模式,周娟也赞同三种主流探索方向。第一是视频广告,未来会越来越清晰;二是3G手机关联的流媒体应用,09年3G应用能向普通用户普及;第三是视频搜索。不过,她对广义的盈利模式概念,即赚钱方式有两个独到看法。

首先,中国带宽费用比较高,但是这对每个公司的压力不同,因为利用技术进行成本控制,可以把带宽成本缩短到一定份额;其次,作为发行渠道视频分享潜在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周娟认为,视频用户有很多需求,最基本的需要是看视频,在喜欢后就有沟通的欲望,如果因沟通又结交好友则是更有价值的。这样,对于网站,用户的需求从一个点扩大到一个面。等用户积聚多了,网站就变成一个类似于传统舞台的“舞台”。
只是传统舞台的门槛很高,大多数爱好者没有机会,而这个舞台上虽然价值还达不到传统的严格标准,却有十分可观的观众。如56网平台每天有5000万观众去看,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庞大的“院线系统”,而且好处是大家可以随时订阅不同的内容,在不同的时间播放。

实际上,广泛的受众、对旧内容的价值再造、对新内容的低成本迅速传播等都是专业的视频内容制作公司非常看重的一点。
在迪士尼注资了56之后,其内容确实多了很多看点。据观察,《加勒比海盗》全球首映前,56独家做了花絮传播,上百万个用户观看并进行点评。再有其在华第一部动画电影《宝葫芦的秘密》对56的内容提供和在56的推广都证明了一点,迪士尼跟56的关系已经上升到了亲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只能这样觉得,56其实在内容挖掘上背上了迪士尼这样一个巨大的宝葫芦。再如近期的由TVB投拍的CCTV热播电视剧《岁月风云》与56联手进行网上合作。包括综艺类传媒、短片DV制作商等,多方的的合作方从高端到低端垒起了金字塔式的内容累积。

原来,视频网站的用户都是视频爱好者,这是视频制作商非常精准的发行市场。在大家探索盈利模式理论的同时,却忽视了作为发行渠道所潜藏的巨大商机。

关于下一轮融资,周娟透漏今年第二轮融资已经同投资方达成初步意向,具体数额到适合的时机将会对外界公布。投资方除原来的红杉、迪士尼思伟投资和美国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外,还会有新的投资方加入。周娟认为对视频网站来说,产品体验和技术稳定性是最核心的,所以未来投资会在技术方面进行着重的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