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和风投谈恋爱

和风投谈恋爱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从不久前开始,Google中国本地生活服务搜索的页面上,所有餐饮的搜索结果都指向了一个叫做大众点评的网站。就在去年,这家一向低调的网站拿到了美国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上千万美元的投资。而红杉正是Google成名前的伯乐。被这样的风险投资商相中,是当今无数创业者们梦寐以求的机遇。

到底有怎样的素质才能吸引风险投资商的目光?风险投资商又是如何在浩如烟海的创业计划中,挑选未来的千里马呢?听听大众点评网CEO张涛的经验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合伙人沈南鹏等投资者的见解吧。

不论是投资者还是风险投资商(VC),听他们谈投资过程时,最多的一个形容就是“像谈恋爱”。而且据说这种特殊的恋爱,绝大多数都属于一见钟情。“如果双方接触了一两个月,见了四五次面还不成,基本就没什么可能了。”作为过来人,张涛说得很直接。

的确,每天面对成百上千份计划书,风险投资商不可能把时间过多地浪费在某一个项目上而错失其他机会。一般情况下,他们在前两三次接触中就能确定投资意向,而接下来漫长的时间只是推敲“谈婚论嫁”中涉及的细节问题。

先要有个好点子

见投资人时,最大的挑战在于要在很短、有限的时间内把事情说清楚——你要做什么?为什么你能做,别人做不了?只有他被吸引了,才有以后继续交往的前提。

选择一个独特、有前景的领域是未来成功的基础。从美国拿到MBA学位回国后,好吃的张涛发现周围很多人想去餐馆但不知道该去哪里吃、哪儿的东西好吃。信息的不对称让他决定建立一家餐饮本地搜索网站,给城市白领们点评餐馆的饮食口味、服务质量、环境氛围等提供一个自由交流的平台,并给其他消费者提供参考和借鉴。

随即,他想到了在国外看到的两本美食手册——《米其林美食指南》(Guide Michelin)和《查氏餐馆调查》(Zagat Survey)。发源于法国有100多年历史的《米其林美食指南》被誉为“美食圣经”,入选该书的餐厅多数价格昂贵,被评为“三颗星”,代表了“完美绝顶的厨艺、精致的美食、无缺点的服务和极雅致的用餐环境”,是法国主厨们终身的奋斗目标。

而《查氏餐馆调查》走的则是亲民路线。它拥有设计精美的网站Zagat.com,用户可以在网站上或者通过书面问卷对全美大部分餐厅发表自己的评论;它每年还会将这些评论整理汇集成册,年销售量达300万册。较来自法国的《米其林美食指南》更受美国读者喜爱。

比较之下,张涛觉得《查氏餐馆调查》的方式更适合菜系繁多、口味千变万化的中国国情。他又借鉴了亚马逊网站上集纳网友书评的方式,加上互联网的互动特点,大众点评网就这样诞生了。它为餐饮消费者提供了发表意见、分享信息的平台,在这里不再是被动的浏览网站和接受推荐,这一典型的Web2.0应用中,用户既是信息的享用者又是提供者,可以更广泛地参与其中。

而这种用户产生内容的机制,也大大提高了网站的工作效率并节省了成本。在扩张过程中,这一优势尤其明显。每当进入一个新的城市,大众点评的编辑只需要进行初步的餐厅信息搜集,用户随之就会自发的上传大量信息,如新店开张、老店重装、改厨师、换口味等,而且更新极为迅速。网站的复制有了可靠保证,这也是风险投资商在考虑企业未来发展时极为看重的一项因素。

盈利是硬指标

既然是生意,就一定要赚钱。再好的点子,再美妙的描述,如果想要走进“婚姻殿堂”,最终都躲不开投资商的一个实际问题:“你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打开大众点评网站,你会发现这里出奇的“干净”,其他网站上纷繁的广告一个也没有。张涛说:为了保证用户体验,他们到目前为止都没有铺天盖地的在网站上做广告。传统互联网盈利模式中的那些条幅广告和弹出广告等,以后也不会考虑。舍了这个聚宝盆,靠什么赚钱呢?

“我也许是中国第一个做Web2.0商业网站的人。”在谈到商业模式,张涛反倒信心十足。在盈利模式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和线下商户合作,推广电子优惠券、会员卡,从中拿到返利;本地搜索的竞价排名收入。此外,还有内容的增值,如书籍出版、短信查询、WAP查询、车载地图,以及刚刚和Google达成的这种合作。

“无线增值业务也是营收的重点。”张涛说,为用户提供手机搜索内容,比如用户发送短信“小肥羊、徐家汇”,就可以获得餐馆地图、订餐电话、网友点评等信息。此项收入预计未来每年会在千万元人民币以上。

他们根据网站的海量信息内容,在北京、上海等10多个城市编辑出版了《餐馆指南》系列丛书,仅上海一地的年销售量已近10万册,基本上没有内容制作成本。但这只是延伸产品中很小的一个部分,这种指南还可以用来开拓类似黄页的广告市场。另外,整合电子商务模式,进行网上订餐,也是营收来源之一。张涛预计2007年盈利与去年相比将增长3倍以上。

简单的盈利对要赚大钱、赚快钱的风险投资商来说显然还不够。沈南鹏表示,“有的公司可能会很赚钱,但我们未必投资,因为能够赚钱未必能做大,而我们要投的公司是将来能上市的,并希望它成为全国性的品牌。”

因此,从将融资拿到手的那一刻起,被投资的公司就肩负着要让风险投资成功退出的任务。能够成功上市,对双方来说都是最佳的结果。软银创造了18个月从盛大赚回5.5亿美元的传奇,红杉投资分众12个月内实现10倍回报。要实现IPO,大众点评必须在未来收入规模达到3000~5000万美元(纳斯达克上市)。

内容为主 技术为辅

以往很多人误以为风险投资者都是狂热的技术崇拜者,其实,对这群“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来说,不论你是内容好还是技术强,主要这东西能赚钱他们就会投钱。

IDG合伙人李建光曾表示,目前在中国能达到国际领先的技术性投资机会太少了。因此,在与投资人谈话时,单纯突出技术的独到很难打动投资者。沈南鹏带领的红杉中国,就已经连续把资金注入到农业、动漫、福彩等IT以外的行业。

与Google等纯技术的公司不同,大众点评是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服务型公司,技术是必要条件,核心竞争力是用户体验、网站设计和社区用户的构成。

拿到风险投资后,大众点评网进行了一次大的改版,“现在我们要打造的是以餐饮、购物、休闲娱乐和生活服务等城市消费为主的Web2.0式的本地搜索和互联网社区。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改善用户体验,把内功练好。现在‘风投’进来,我们就可以把目标设定得远大一些。如果没有‘风投’,为了生存和发展,企业就会相对比较短视一些。”

“虽然‘味道没有特别出众的’,但‘品种比任何一家五星级饭店的自助都多’”。生意特“好”的川菜馆子,一到饭点就有“N多人排队”。水煮鱼“当然是最爱”,很“鲜”,很“嫩”,“不是很能吃辣的人也吃得惯”;口味猪蹄有“诱人”的卖相,“酥酥的”,但又“不烂不腻”,一咬便是“满嘴的幸福感”;唯一要批评的是地板很“油腻”,“穿高跟鞋”的MM可要小心咯”。——这是大众点评上典型的餐馆介绍,其中加引号的描述都是援引自用户的评价。

“每个点评的用户就是一个民意领袖,因为点评的概率一般是1%,即100人浏览时只有一个用户会真正发表点评,所以不会随便删除用户的点评。但往往这些主观性太强,所以在开放用户点评的同时,还会由专门的编辑进行统计、加工整理。如果20个人里有10个以上说一家馆子‘是最爱’,那简介中就会出现‘是最爱’。”

张涛带领网站部门制定了一套严格的编辑规范。首先利用一套复杂的技术手段进行过滤,然后再根据规则进行人工查验。在网页上新注册的普通会员星级不够,他的点评并不会立即显示,而且他影响最后餐馆的各种评分系数非常少。有广告嫌疑的都会被屏蔽掉,如果有涉及不实、有争议的内容,网站还会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与会员和商户进行查证。

在技术上也应用了很多新的手段,如让用户在提交评论的时候感觉更加舒服的ajax技术、增加了Tags(标签),因为用户提交的越来越多的信息需要分类。“技术的最终目的是更好的为用户服务”。

互相选择的过程

不管开始的多么顺利,当两个恋爱的人进入了婚姻阶段,总避免不了磕磕碰碰。风险投资商和企业管理者之间也是一样,这就让双方在最初选择时都更加谨慎。

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会认为出钱的一方占有绝对的话语权,谈论的时候也总会说风险投资商如何挑选投资对象,创业公司如何吸引投资商青睐等。但是一个理性的公司,在面对“金龟婿”的时候,为了“婚后生活”的和谐,还是会有自己谨慎的判断。

对于创业者,如果不分时间、不考虑节奏的“见钱就拿”,往往会迅速丧失自己话语权。大众点评目前所有风险投资所占份额远低于其创业团队,张涛认为,这样可以确保创业团队有足够的决定权,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

“创业者和资本之间永远存在冲突,”IDG李建光说,“但真正的风险投资人认为创业者是第一位的,资本是次要的;同时,创业者也应尊重资本的作用和重要性”。

“这是一个互相选择的过程”,据说大众点评第一轮融资的时候有好几家投资商都有兴趣投资,但是张涛最终只选择了红杉,而且红杉的出价还不是最高。“首先当然要考虑估价是否合理,愿意投多少钱。但是投资商的品牌价值也很重要,会带来很多附加值,包括市场运作、找合作伙伴都有很多的帮助。此外,双方的想法是否一致,将来合作是否会愉快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对于风险投资商,好的创业者甚至比好的商业模式更“值钱”,因为商业模式还可以有不断调整的可能,而“人”却不是量化的东西可以衡量的。要找到合适的人,除了缘分,对人的判断也确实是一门艺术,需要投资人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与积累,甚至有一定的“悟性”。关于坏CEO的标准,沈南鹏曾经戏谑地总结出一个“TOP 10”排行榜,其中有一项是“和女秘书约会的CEO不是好CEO”。玩笑归玩笑,但沈南鹏认为这关系到CEO的关注度和人的道德标准,并非东西方文化差异可以解释过去。

沈南鹏说:除了把钱投给那些正确的人,他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帮助被投资者完善创业者的团队、确立更好的商业模式等。直到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确定,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即使创业者开始考虑退出了,VC还要继续坚持到企业上市、被并购或者有了更明显的成功,才是他们退出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