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app软件开发 >> Android开发 >> Android源码中final关键字的用法及final,finally,finalize的区别

Android源码中final关键字的用法及final,finally,finalize的区别

作者:佚名      Android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hi 大家好,今日,天气剧变,非常冷,不想出门,于是给大家写了篇文章,关于android final关键字及final,finally,finalize的区别相关知识,具体详情如下所示:

先预告一下,下文中仅涉及java语法的讨论,和Android源码关系不大,请不要有阅读压力。

我发现在Android的源码中很多地方对final关键字的用法很是“别出心裁”,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从没看过是这么使用final关键字的,一个典型的例子是View类中onScrollChanged方法(不妨将其成为方案一):

  protected void onScrollChanged(int l, int t, int oldl, int oldt) {
    mBackgroundSizeChanged = true;
    final AttachInfo ai = mAttachInfo;
    if (ai != null) {
      ai.mViewScrollChanged = true;
    }
  }

看到了吗?此处mAttachInfo是View类的一个成员变量,而在这个方法中Android的程序员并没有直接操作mAttachInfo变量,而是先赋值给一个标明为final的局部变量ai,然后再操作这个ai。

这个写法我很是想不通,这不是多此一举吗?但是仔细想想又觉得没这么简单,身经百战的Android开发小组这么写应该不会是空穴来风,难道这种写法真的有其他的目的?

想了很久也猜了很久,有个念头突然蹦了出来,难道这种写法是因为多线程编程的需要?考虑下面这种写法(不妨将其成为方案二):

 protected void onScrollChanged(int l, int t, int oldl, int oldt) {
    mBackgroundSizeChanged = true;
 
    if (mAttachInfo != null) { // #1
      mAttachInfo.mViewScrollChanged = true; // #2
    }
  }

在上面这种写法中,取消了final的局部变量ai而直接操作mAttachInfo。考虑这样一种场景,假设线程A执行完#1将要执行#2时,突然有另外一个线程B在其他地方对mAttachInfo做了修改,将其指向了另外一个对象,那么线程A执行到#2时,操作的将是这个新的对象而不是原对象,而在方案一中,则可以避免这种现象。

Android开发的学习流程 final,finally,finalize的区别

Android的发展越来越快,Android开发人员越来越多,当两种情况碰撞,在诸多开发者中跟紧Android步伐脱颖而出就显得十分必要,虽然Android开发行业薪资高,潜力大,但人往高处走,有更大的上升空间就一定要抓住机会,Android开发行业其实很简单,高技能行业行业唯一重要的要求就是技能,所以学好Android开发直接关系到未来的职业发展,千锋Android培训机构作为行业最具权威的Android研发和人才培训中心,是教育局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认证的全国移动互联网人才实训基地,专业的教学和完善的系统培养了大批高技能Android开发人才,千锋重视学员的基础和后续发展,从Java开始魔鬼式高强度代码训练,Android应用开发和Android游戏开发让学员拥有拿到高薪的实力,项目实战把理论知识系统的与项目结合,增加学员的开发经验。

  Android初始阶段的学习在Java培训的过程中,final,finally,finalize是有区别的:

  Final:用于声明属性、方法和类。修饰的是基本类型,就表示这个变量被赋予的值是不可变的,即它是个常量;final修饰的方法不能被子类重写,但不影响子类的继承;final修饰的类不能被继承 。

  Finally:只用在try-catch-finally语句中,不论有异常还是没有异常,这段语句最终总被执行。

  Finalize:此方法是Object类中的一个方法(所有类都有这个方法),是GC(garbage collertor)运行机制的一部分,是在GC清理它所从属的对象时被调用的,如果执行它的过成中抛出了无法捕获的异常,GC将终止对该对象的清理,并且该异常会被忽略,知道下一次GC开始清理这个对象时,它的Finalize()会被再次调用,调用他们的作用只是建议GC启动,清理无用对象释放内存空间,但GC的启动并不是一定的,这由java虚拟机来决定,知道java虚拟机停止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