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app软件开发 >> IOS开发 >> 清风注解-Swift程序设计语言:Point11~15

清风注解-Swift程序设计语言:Point11~15

作者:佚名      IOS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目录索引

清风注解-Swift程序设计语言 

Point 11.

数值型字面量

代码事例: 

let decimalInteger = 17           // 十进制的17
let binaryInteger = 0b10001       // 二进制的17
let octalInteger = 0o21           // 八进制的17
let hexadecimalInteger = 0x11     // 十六进制的17

注解:

  • 整数字面量可以被写作:十进制数,没有前缀;二进制数,前缀是 0b;八进制数,前缀是 0o;十六进制数,前缀是 0x。
  • 浮点数字面量可以是十进制(没有前缀)或者是十六进制(前缀是 0x)。
  • 浮点数字面量的小数点两边必须有至少一个十进制数字(或者是十六进制的数字)。
  • 十进制浮点数字面量有一个可选的指数,通过大写或者小写的 e 来指定。
  • 十六进制浮点数字面量必需包含指数,通过大写或者小写的 p 来指定。
  • let decimalDouble = 17.2e0        // 十进制浮点数的17.2
    let hexadecimalDouble = 0x11.2p0  // 十六进制浮点数的17.125
  • 如果一个十进制数的指数为 exp,那这个数相当于基数和 10^exp 的乘积。
  • 如果一个十六进制数的指数为 exp,那这个数相当于基数和 2^exp 的乘积。
  • 整数和浮点数字面量可以包括额外的格式(0 和下划线)来增强可读性,这些格式(0 和下划线)并不会影响字面量的实际值。
  • let paddedDouble = 000123.456
    let oneMillion = 1_000_000
    let justOverOneMillion = 1_000_000.000_000_1

 

Point 12.

数值型类型转换

代码事例: 

let twoThousand: UInt16 = 2_000
let one: UInt8 = 1
let twoThousandAndOne = twoThousand + UInt16(one) 

注解:

  • 通常来讲,即使代码中的整数常量和变量已知非负,也请使用 Int 类型。
  • 使用默认的整数类型能保证整数常量和变量可以直接被复用,并且可以匹配整数类字面量的类型推断。
  • 使用显式指定长度的类型可以及时发现值溢出并且可以暗示正在处理特殊数据。
  • 不同整数类型的变量和常量可以存储不同范围的数字。
  • 如果数字超出了常量或者变量可存储的范围,编译的时候会报错。
  • 由于每种整数类型可以存储不同范围的值,所以必须根据不同情况选择性使用数值型类型转换。
  • 选择性使用类型转换的方式,可以预防隐式转换的错误并让你的代码中的类型转换意图变得清晰。
  • 要将一种数字类型转换成另一种,要用当前值来初始化一个期望类型的新数字,这个数字的类型就是目标类型。
  • 整数和浮点数的转换必须显式指定类型。
  • let three = 3
    let pointOneFourOneFiveNine = 0.14159
    let pi = Double(three) + pointOneFourOneFiveNine
  • 浮点数转换为整数时,浮点值(小数部分)会被截去。

 

Point 13.

类型别名

代码事例: 

typealias AudioSample = UInt16          // UInt16的类型别名被定义为AudioSample
var maxAmplitudeFound = AudioSample.min // maxAmplitudeFound 现在是 0 

注解:

  • 类型别名就是给现有类型定义另一个名字。
  • 使用 typealias 关键字来定义类型别名。
  • 定义了一个类型别名之后,可以在任何能使用原始名的地方使用别名。

 

Point 14.

布尔值

代码事例: 

let orangesAreOrange = true     // 值为真
let turnipsAreDelicious = false // 值为假 

注解:

  • 布尔值指逻辑上的真或假。
  • Swift 有两个布尔常量,true 和 false。
  • 如果在需要使用 Bool 类型的地方使用了非布尔值,Swift 的类型安全机制会报错。

 

Point 15.

元组

代码事例: 

// http404Error 的类型是 (Int, String),值是 (404, "Not Found")
let http404Error = (404, "Not Found") 

注解:

  • 元组是把多个值组合成一个复合值。
  • 元组内的值可以是任意类型,并不要求是相同类型,并且类型的顺序也是任意的。
  • 元组的内容可以分解成单独的常量和变量,然后你就可以正常使用它们了。
  • let (statusCode, statusMessage) = http404Error
    // 输出 "The status code is 404"
    PRintln("The status code is \(statusCode)")
    // 输出 "The status message is Not Found"
    println("The status message is \(statusMessage)")
  • 如果你只需要一部分元组值,分解的时候可以把要忽略的部分用下划线(_)标记。
  • let (justTheStatusCode, _) = http404Error
    // 输出 "The status code is 404"
    println("The status code is \(justTheStatusCode)")
  • 可以通过下标来访问元组中的单个元素,下标从零开始。
  • // 输出 "The status code is 404"
    println("The status code is \(http404Error.0)")
    // 输出 "The status message is Not Found"
    println("The status message is \(http404Error.1)")
  • 可以在定义元组的时候给单个元素命名,并可以通过元素命名来获取元素的值。
  • let http200Status = (statusCode: 200, description: "OK")
    // 输出 "The status code is 200"
    println("The status code is \(http200Status.statusCode)")
    // 输出 "The status message is OK"
    println("The status message is \(http200Status.description)")
  • 元组可以作为函数的返回值使用。

 

    作者:清风抚柳 (DashGeng)

    出处:http://www.cnblogs.com/dashgeng/

    本文首发博客园,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转载!     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     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