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app软件开发 >> IOS开发 >> 有关objective-c内存处理机制

有关objective-c内存处理机制

作者:佚名      IOS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这几天学习objective-c,简单谈谈对其内存管理机制的理解和看法,有想法的或不同意见的可以一起交流一下,首先objective-c采用了引用计数机制来对内存进行管理。当我们声明一个实例对象,并为其在堆中开辟内存空间,其内存空间引用计数为1,如果我们release 引用计数减一,当引用计数等于0时,系统就会回收内存。

我们都知道在objective-c中引用由3种方式:

1)assign :Fraction* b=[[Fraction alloc] init];Fraction* a=b;

2)retain:Fraction* b=[[Fraction alloc] init];Fraction* a=b;[b retain];

3)copy Fraction* b=[[Fraction alloc] init];Fraction* a=[b copy];

第一种assign就是简单的赋值,让a指向b所指向堆中的内存空间,引用计数不加1,任然为1;如果我们在后面[a release],引用计数减一,所指向内存引用计数为0,内存被回收,那b就成为没有指向的野指针;

第二种retain,我们知道retain,引用计数加一,当我们[b release],引用计数为1,内存不会被释放,a依然能够正常指向,正常引用。

第三种更为灵活,我们需要重写copyWithZone方法来自定义拷贝,我们可以浅拷贝(返回地址,引用计数不加一),可以retain,也可以直接开辟一块新的内存空间复制内容进行深拷贝。

  所以,我们一般采用retain引用,为了我们正常引用,防止内存溢出、野指针导致系统奔溃这些情况,我们在引用一个实例对象时需要retain,引用结束需要release,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是为了保证本次引用能够正常进行,不受外部release的影响而使其实例变量成为野指针,导致系统崩溃。注意:release和retain是成对存在的。我们在retain引用结束后一定记得release。

  还有就是我们其实也可以让系统为我们自动释放内存[[[Fraction alloc] init] autorelease],但我们最好还是手动来管理内存,因为这样会更加高效,系统管理相当于将我们的内存地址加入到一个集合中,隔段时间进行扫描,这样远远没有我们手动管理效率高。

这就是objective-c的一些个人理解,希望大家给予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