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问答 >> 扯丫扯产品

扯丫扯产品

作者:佚名      网站建设问答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春秋时期,孔子的学生对孔子非常崇拜,也传下了很多佳话,这些故事成为后世尊师重教的典范。

我们现实中的物理产品或数字产品设计也承担着同样的一些潜在社会功效与教育等需求。较高层面的产品效用我们称之为膜拜,设计出极其优秀的产品接受膜拜也许是一个普通设计者及企业难以达到的高度,也正是这种山高人为峰的霸气与闪亮才吸引着一群群的产品设计及开发者乐此不疲,不断尝试或抄袭或创新出优秀的产品,尝试设计出独有的服务等等。

天安门孔子像

繁华似锦的互联网极大的促进了人类信息社会的构建,不管是购物网站、新闻资讯、sns网站、视频或企业网站等等,都会遇到信息构建的初级阶段,人类认知的导入,而这个时候一个网站产品的导航充当了门神的角色,带领着浏览的用户阅读网站设计者构建的一种服务,导航产品的好坏成为了重要的一个环节,称之为隐性杀手一点不为过,而这恰恰会被很多人忽略。颜渊是孔子的得意门生之一,他称赞孔子的教学方法说:“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渴天才,如有所立卓尔。”别的弟子也附和说他们也有同感。

网站导航作为网站产品的入口首先要有吸引力,切合产品主题的吸引力,吸引力是个综合词汇如何有吸引力也许有很多种说法,但用文字可以描述定义为视知觉层面在产品主题确认后将做符合主题的创新设计,保证视知觉领先于产品世界,可能需要引入广告创意端的手法,从创意剪报到头脑风暴到视觉创意到制作这套广告已经很成熟的流程去重新酿出新酒。

说明,吸引力从何而来

严格控制导航的信息量,如果按新用户理论,每一个可能潜在的新用户都是初级用户尽量考虑他们的话那我们的导航最好在4-6个信息块最理想,按照信息的二元分类,也应该在(3-5)*2信息点之内。但现实的情况是用户也在不断成长,所以绝对考虑初级用户现在看来是待权衡的一种思路,更优秀的一种做法是从初级用户向中级用户迈进的途中寻找合理的设计点,就是我们把信息点分为二类,每个类点在3-5,保持不平等数量的状况,目前看来这是较优的处理方式。facebook优秀的样例

facebook左侧系统相关信息项右侧3个核心管理子功能其中一个下拉

导航突出重点有主次,重点是根据站点的企业应用或者产品类型决定,与信息量也是相辅相成。信息点合理才会有搭配的需要,信息点极少那就可以弱化搭配,信息点多时也可以忽略搭配,直接去找老板或者开评审会要求再加分一类出来,因为信息承载与主次在用户端及企业端都是有主次之分的,没有企业及用户会100%溺在单一的产品及需求交互之中,信息世界的开放要求人们必须学会重点展示有的放矢。twitter旧版不好的例子,主导航过于平庸淡然也稍多项

twitter旧版,右侧的重点并不重点

导航信息层次搭配合理,一个主功能后面必然支撑着一群子功能,是否体现网站的核心诉求点或者信息利益点,关切到相邻功能的共同表述与存在,就好象你家里的停车场奔驰旁边最好停的不是奇瑞而是宝马,这样它们可以相得益彰;抑或你的书橱里四大名著旁边不会放着网络小说全集,这样很卅风景。当然信息结构的相得益彰远不像车子或者书本那么简单,它关系到用户理解网站提供的产品信息结构层次这种很微妙的理解与使用,不出错快速理解有所收获成为核心递进的目标。

twitter新版导航设计 phome/rofile承载了层级的多数子功能流转

循循善诱,一种有步骤地引导,教育,导航起的作用也是这样的效果。一个产品也许成功会有千百种理由与分析文章,就像苹果的iphone,ipad;同样如果失败也会有百十种理由与分析,就像苹果的Newton掌上电脑,也许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了。为了成功的产品也许首先需要做一个成功的导航。

导航,是为浅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