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问答 >> 浅析小领域互联网市场的潜力

浅析小领域互联网市场的潜力

作者:佚名      网站建设问答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所谓小领域互联网市场,也即互联网的大巨头和小巨头们都不感兴趣的市场,他们之所以不感兴趣也正是因为这些市场的“小领域”特性。这里的“小”,不仅仅是“小”,而且是“非常小”。比如,19楼相对于天涯是小的,二七塔社区相对于19楼是小的,而河南专升本论坛相对于二七塔社区又是小的。天涯是大巨头,它的市场是全国的各类人;19楼是小一点儿的巨头,它的市场是以杭州为主的江浙地区的各类人;二七塔社区不够“巨”,它的市场是郑州的大学生;河南专升本论坛的市场面很窄,既把地域限定在河南,又把市场范围局限在专升本,这就符合了上面所说的小之又小的特征,也就是本文要探讨的“小领域”。

那么,究竟什么是“小领域”互联网市场呢?首先,“小”是一个相对的字眼,就好比上文列举的从天涯到河南专升本论坛这个逐渐缩小的互联网市场范围一样,所以,“小”其实不太好界定。但是,对于个人站长来说,建站的目的是盈利,基于此,个人认为“小领域”互联网应该具有以下二个或充分或必要的条件:

第一:既然“小”,那就肯定要基于地域或者基于市场对象进行细分。基于地域细分,可以细分到某个县、某个区甚至是某个乡;基于市场对象细分,可以细分到某几类人、某一类人甚至是某组织的少数人。在目前个人站长兴起,各类个人网站花样百出的背景下,真正的“小”怕是要结合地域和市场二者进行细分,也就是可以考虑建设一个为某地域的某类人提供服务的网站。

第二:“小领域”互联网市场,大不可大到竞争激烈,小不能小到没有市场。建网站是要追求利益的,但是我们往往又追求在一个蓝海里轻松的追求利益。换句话说,我们之所探讨“小领域”互联网市场,是因为具有优势的竞争者不屑于进入,所以,我们为了逃避竞争才选择“小”的,因为我们实力不济,不足与巨头和牛人争抢;当然,“小”领域对个人站长来说也是需要有利益可图的,不然,我们也没有必要在这里探讨它了。

利益,这是一个绝大多数网站的核心追求;几乎所有的网站,不管是通过联盟赚取以各种形势计费的广告费用或是投放线下广告主的广告赚取收入,他们的核心价值观就是要盈利。很多人肯定都会怀疑小领域互联网市场的价值,他们认为这样的领域存在的利益不足以个人站长去挖掘,因为获得的收入太低了。事实是这样吗?我举一个例子吧,河南省郑州市某网站,是一个细分的不能再细分的小领域市场网站,该网站每天的流量至多200ip,alexa全球排名200万靠后,但就是这样一个小之又小的网站,每年的收入将近10万元。这个站长的收入基本分为几点,一是保底广告收入;二是代理招生提成;三是资料销售利润。当然,这个网站虽然小,但是确是它所在行业绝对的NO.1。

这个例子虽然具有其独特性,但至少能证明小领域的互联网市场是肯定有很大的盈利空间的,并且,很多这样的市场是竞争很不激烈甚至是由于大多人不屑于做而没有竞争的。不过,我们也许必须要做到两点才能换取更多成功的砝码,第一是必须让自己的网站在这个小领域里成为第一;第二是务必开展与线下商家的紧密合作。

以上就是个人的一些浅显看法,若有不周之处,还望见谅。

注:河南专升本论坛(www.yuzsb.com)站长原创,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