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问答 >> 网络创业的定位与切入点

网络创业的定位与切入点

作者:佚名      网站建设问答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中国网络创业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喜欢跟风,主要的风向标是看美国最近什么网站比较火,谁火就模仿谁,我不是说模仿不好,毕竟我们起步晚,整个网络行业的成熟度也不如人家,模仿是一种风险相对较小的方法。但模仿的人太多,也不是一件好事,把这么多人力物力财力资源花在同一个领域,最终存活下来的也就那么几家,这样不仅造成了很大的浪费,而且也让我们永远落后于人。要突破这种现像就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根据自身的条件或意愿,去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创业定位。对于如何寻找创业定位,我在前面已经讲过,没看过的朋友可以找来看一看(兴趣是创业的精神支柱、 自身资源与创业方向、 创业时如何寻找本地优势资源),在这里我主要是想讲一讲定位之后“切入点”的问题。

我个人始终认为,定位好找,切入点难寻。因为现实生活中,人们通过分析自身条件,个人喜好以及本地的优势资源等等,都会相对容易的找到一个创业方向,但是,面对这个已定的创业领域,应该先从那里下手呢?就好比你面前摆着一个诱人的大蛋糕,却不知道第一刀该在那里切,因为创业并不像切蛋糕这么随心所欲,你要保证这一刀切下去,你就可以吃到一块,下一刀又该往那切,更为重要的是你手中要一直都能紧握着这把刀,以后来了分蛋糕的人,给不给他们,给他们多少是由你说了算。这一切的因素都要在你切第一刀的时候就要想到,要不然你很可能吃到的蛋糕越来越少,最后连刀都被别人抢走,平白为它人做了嫁衣。

假若是这块蛋糕已经有人在吃了,你作为后来者想分一杯羹抑或是想抢过来当分配者,那你的这个切入点也是非常的重要,如果找不好,一直跟在人家屁股后面吃点蛋糕渣,或者被人排挤出局,只有找对了,才能后来居上,反客为主。你说不可能吧,这种例子多的是,像百度、淘宝、当当,都是在面对强大的对手而后来居上的。尤其是在网络界,这种可能是很常见的,因为互联网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变化太快了,如果你适应不了这种变化的速度,就会被后面紧紧跟随的饿狼看到你的软肋,快速出手之后把你撂倒,或者吃掉你,或者排挤你。弱肉强食是自然界的法则,但在网络界还有一条规律,那就是速度快的战胜速度慢的,这里所讲的速度除了你发现食物的速度之外,更重要的是你在环境变化的时候能够快速地改变自己,去迎合这种变化,同时也是跟竞争者始终拉开一定的距离,让他们很难避近你。距离就意味着生存,这一点,自然界跟网络界是一至的。

那么该如何找到这个看似最简单,其实是最难的切入点呢?首先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开发新领域;另一种是市场跟进。

开发新领域

一、认识旧领域。

虽然说是新领域,但绝大多数都是在旧领域里找寻发掘出来的。你要相信,我们很难凭空找到一个绝对的新领域,除非是像那些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变革,例如:蒸气机、因特网,但这些也是基于前人大量研究基础上的一个质的突破。所以我们就不要把时间荒废在那些脱离现实的空想当中,把目光移到你的身边,你每天所接触到的人和事上,认真观察、仔细分析,从中发现别人忽视掉的机会。

二、深度思考。

当你认为找到一个新领域时,要通过深入地思考,去分析你的这个判断是否正确。这就需要运用你的知识、经验和对互联网的了解来进行综合判断,这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随着你的深入了解和思考,其间很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发现原来的想法是错误的,但同时也会发现一些新领域,然后就是再次地深度思考。请记住:当你对一件事物进行深度思考时,你会比别人更容易得到机会。因为日常生活中人的关注力是有限而且散漫的,只有当你集中精力去观察时,才有可能发现别人所乎略掉的机会。

三、了解大环境。

我们中国人常说天时、地利、人和,而天时又是被放在第一位的,可见是多么的重要。天时,可以理解为“大环境”或者说是“大环境的走向”。对于创业来说,就是如果我们找到一个很好的新领域,并且处于一个很有利的位置(地利。在网络界的地利,传统的地域性被大大降低了,更多的是指因为拥有一些有利的因素,而在该领域处于一种优势地位。),再加上一个优秀的团队(人和),但是假如跟大环境的走向(天时)不一至,也是很难获得成功的。类似的例子太多了,最典型的你像yahoo就是从搜索起步的,可是因为那时的网络界内容太少,所以它就只能顺应这种环境而做以内容为主的门户,结果成功了。但是后来环境改变了,网络上是内容越来越多,人们需要在这些海量的内容里寻找自己需要的,于是又一个顺应大环境的公司横空出世了,它就是搜索巨人google,不知道以后的环境变化还会催生出一个什么样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