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AJAX在线音乐网站(1)需求和功能结构

AJAX在线音乐网站(1)需求和功能结构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Ajax在线音乐网站(1)需求和功能结构

前段时间根据课程安排,实现了一个asp.net在线音乐网站,最近时间不紧,打算对前段时间的小项目进行记录和总结.

1.回顾项目进行的整个流程;

2.加深对所用技术和工具的理解;

3.反思项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1.网站需求:

1.歌曲展示:用户登录网站首页后,展示歌曲排行榜、专辑排行榜、歌手排行榜;

2.用户登录和注册:当游客希望成为我们网站的一个用户来获得更多的权限的时候,网站提供注册和登录;

3.网站歌曲搜索:可以通过歌名、专辑名、歌手三种不同类型,并支持模糊查询来搜索你想试听的歌曲;

4.试听和下载排行榜歌曲:用户能够对感兴趣的歌曲进行试听和下载到本地电脑;

5.我的收藏功能:能将用户自己感兴趣的歌曲保存起来,方便在下次登录后试听;

6.管理员维护和管理曲目:管理员能通过登录后台来添加、删除、修改网站存在的歌曲、专辑、歌手;

7.授权用户:管理员可以授权普通用户成为管理员,来一起维护和管理网站的曲目。

网站前台有歌曲展示、用户登录和注册、网站歌曲搜索、试听和下载排行榜歌曲、我的收藏等功能。网站后台包括管理员音乐添加、音乐修改、专辑修改、歌手信息修改、授权用户、退出等功能。

2.网站性能需求

为保证在线音乐网站能够长期、稳定、高效地运行,在线音乐网站中应该满足以下6点性能方面的要求:

1.一般页面跳转操作的响应时间应在3-5秒内。

2.一般每次对数据的添加、删除的更新时间应在2-3秒内。

3.在触发用户接收的数据要有快速的响应,和接受信息的准确性。

4.网站的操作方式要灵活多变,网站的操作页面要友好;

5.当网站运行环境中某个变量发生变化时,网站要自动快速适应;

6.对于计划或需求发生变化时要有快速应变能力,网站要有一定的扩展性。

3.网站功能结构

a.网站前台有歌曲展示、用户登录和注册、网站歌曲搜索、试听和下载排行榜歌曲、我的收藏等功能。其功能结构图3.1所示:

图3.1 线音乐前台功能结构图

b.网站后台包括管理员后台登录、音乐添加、音乐修改、专辑修改、歌手信息、授权用户、退出等功能。其功能结构图3.2所示:

图3.2 线音乐后台功能结构图

4.网站主要功能流程

a.管理员维护网站曲目流程

管理员维护网站歌曲流程说明:管理员在首页的登录区输入正确账号和密码即可登录进入在线音乐网站后台,如果输入错误的账号或者密码则将重新登录。进入后台页面后,管理员可以对歌曲、专辑、歌手信息进行修改和删除,然后网站会将变更信息保存到相应的数据库表中。管理员维护网站曲目流程如图4.1所示。

图4.1 管理员维护网站曲目流程图

b.榜单歌曲试听和下载流程

用户登录在线音乐网站,可以通过搜索试听自己喜欢的歌曲,并且可以下载到本地,榜单歌曲试听和下载流程如图4.2所示。

图4.2 歌曲试听下载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