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关于ADO.NET的基本介绍

关于ADO.NET的基本介绍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关于ADO.NET

ADO.NET是微软提供的一种数据库访问方式。他使得.NET程序员对于不同的数据库都能采用相同的访问方式。

 

clipboard[6]

 

Connection 连接

Connection是一个数据库连接类,他负责打开,关闭数据库连接。

和数据库交互,就必须连接他。他让后续的对象,知道在哪个数据源上执行命令!

Command 执行命令

Command是执行SQL语句工具。增删改查都是由Command来执行。

在建立数据库连接以后,就可以用Command对象来执行增删改查等命令。

常用过的方法有ExecuteReader()、ExecuteScalar()、ExecuteNonQuery()。

DataReader 阅读器

执行过SQL语句后,SQL语句形成的结果集存储在数据库服务器的内存中。

只有取回来,才能在应用程序中显示出来。

而DataReader正是这样的一种只读,只进的阅读器。

DataAdapter 适配器

DataReader的返回值,只有一行,当我们想获得一个整个表的时候。

就需要使用到,DataAdapter来获取。

Adatper是一种适配器(参考设计模式中的适配器模式),那么他适配的是什么呢?

DataAdapter适配了DataTable和DataReader的返回值。

DataSet 数据集

DataSet一个小型的本地数据库,他以若干个表的形式存储在客户端的内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