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Net利用消息在进程间通讯实现进程互操作

.Net利用消息在进程间通讯实现进程互操作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有时候我们会遇到需要在两个进程间通过某种方式实现互操作,方法有很多,例如你可以尝试让两个进程持续监视一个外部文件,由此文件记录各自进程的数据;还有可以使用网络端口实现进程间通讯、共享一片内存区域记录及传递各自进程的数据等;此处讲述在.net 下如何利用消息的传递及处理实现两个进程的通讯。

  是的,这里所说的消息指的就是Windows的消息机制,对于 I T 菜鸟,可以这样简单理解Windows 消息机制:Windows系统可以同时运行很多很多应用程序,Windows系统要让某一个程序做一件事情,就会给这个程序发送一条消息通知该程序该做什么了。

 

先引入Windows API 方法 SendMessage :

1 [DllImport("User32.dll", EntryPoint = "SendMessage")]
2 PRivate static extern int SendMessage(IntPtr wnd, int msg, IntPtr wP, IntPtr lP);


给指定用于响应消息的窗体对象重写消息处理过程

 1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WndProc(ref System.Windows.Forms.Message msg) 
 2 {
 3     switch(msg.Msg) 
 4     {
 5         case 0x0400:
 6             bool OnOff = Convert.ToBoolean((int)msg.LParam);
 7             break;
 8         default:
 9             base.WndProc(ref msg); 
10             break; 
11     }
12 }


好了,上述代码实现了接收消息的程序如何处理接收到的消息地址(ID)为0x0400的自定义消息。

现在只需要在用于发送消息的项目编写发送消息的内容即可

1 SendMessage(Program.hWnd, 0x0400, (IntPtr)0, (IntPtr)1);

传递其它类型数据,请参照C# <-->C/C++ 类型转换对照表,使用托管到非托管程序集转换数据。

如传递String类型数据,SendMessage()传string,接收的时候使用 string A = Marshal.PtrToStringAnsi(m.LPara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