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C#this指针用法

C#this指针用法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this指针是什么:

这里有一些面向对象编程的概念需要说明:类(Class)的概念和对象(Object)的概念
类是对事物概括,也是C#编码时所有代码归属的基本单位;而对象是对类的实例化,也就是C#里new方法的返回值。写代码是不能直接用操作类,而只能先实例化类,然后我们用这个类被实例化后的对象。
通俗一些的说明是,“类”好比是“人”的概念,而我们把类实例化后,就成为单个人的“对象”,例如:“张三”。
this就是你的代码所归属的“类”的实例化后的“对象”,也叫当前对象。

this指针的几种用法:

1、限定被相似的名称隐藏的成员

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ThisName 
   {
       public string name = "张三";
       public int num = 55;
       public ThisName() { }
       public void GetThisName(string name, int num)
       {
           name = this.name;//调取全局变量name
           num = this.num;//调取全局变量num
           HttpContext.Current.Response.Write("参数name的值为:"+name+";参数num的值为:"+num);//输出结果为"参数name的值为张三;参数num值为:55"
       }
   }

2、将对象作为参数传递到别的方法中

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ThisFF
    {
       public ThisFF()
       { 
       }
       public string shuju()
       {
           return "This指针当做方法传递";
       }

       public void f1(ThisFF ff)
       {
           HttpContext.Current.Response.Write(ff.shuju());
       }

       public void f()
       {
           f1(this);//this在这里可以理解为 ThisFF ff=news ThisFF();当前类的实例
       }
    }

   ThisFF ff=news ThisFF();//方法实例
   ff.f();//调用方法 输出结果为: This指针当做方法传递

3、声明索引器

 PRivate int _Sy;
        public int this[int sy]
        {
            get { return  _Sy;}
            set { sy=_Sy;}
        }

总结:

1.this关键字引用被访问成员所在的当前实例。静态成员函数没有this指针。this关键字可以用来从构造函数,实例方法和实例化访问器中访问成员。 
不能在静态方法。静态属性访问器或者域声明的变量初始化程序中使用this关键字,这将会产生错误。 

2.在类的构造函数中出现的this作为一个值类型表示对正在构造的对象本身的引用。 

3.在类的方法中出现this作为一个值类型表示对调用该方法的对象的引用。 

4.在结构的构造函数中出现的this作为一个变量类型表示对正在构造的结构的引用。

5.在结构的方法中出现的this作为一个变量类型表示对调用该方法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