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SignalR循序渐进(一)简单的聊天程序

SignalR循序渐进(一)简单的聊天程序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SignalR循序渐进(一)简单的聊天程序

前阵子把玩了一下SignalR,起初以为只是个real-time的web通讯组件。研究了几天后发现,这玩意简直屌炸天,它完全就是个.net的双向异步通讯框架,用它能做很多不可思议的东西。它基于Owin,可以脱离繁重的System.Web,随意寄宿在IIS,WindowsService,或者一个控制台程序,这样它即能用于b/s的Web应用,也能用在客户端程序或者服务之间的通讯上。对它的介绍网上早已铺天盖地,这而就不再啰嗦了,先来个小例子,一个聊天室程序。

服务端


image

新建一个叫SignalRDemo的工程,注意一定要选择.net Framework4.5及以上。

image

为了让服务端可以自寄宿,安装signalr self host组件。

public class ChatHub : Hub    {        public void Send(string name, string message)        {            Console.WriteLine("ConnectionId:{0}, InvokeMethod:{1}", Context.ConnectionId, "Send");            Clients.AllExcept(Context.ConnectionId).broadcast(name, message);        }    }

新建一个ChatHub,创建一个行为叫Send,里面包含了一条控制台调用记录以及让所有除了发起者外的链接Hub的客户端执行客户端方法broadcast。

[assembly: OwinStartup(typeof(Host.Startup))]namespace Host{    public class Startup    {        public void Configuration(IAppBuilder app)        {            app.MapSignalR();        }    }}

创建一个启动类,将所有的Hub映射。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var url = "localhost:10086";            WebApp.Start<Startup>(url);            Console.WriteLine("Server started,url is {0}", url);            Console.ReadLine();        }    }

在Main中写上url和端口,直接用WebApp启动。

image

控制台启动后的输出。

image

用浏览器访问

好了,到这儿服务端代码就全部完成了。接下来创建客户端来调用。客户端暂时不采用website,同样用控制台程序来承载。

客户端


image

创建一个Client的控制台工程,添加SignalR的Client包。

var url = "http://localhost:10086/";            var connection = new HubConnection(url);            var chatHub = connection.CreateHubProxy("ChatHub");            connection.Start().ContinueWith(t =>            {                if (t.IsFaulted)                {                    Console.WriteLine("Connection fault.");                }            });

在客户端的Main中创建一个HubConnection,创建ChatHub的代理,通过connection.Start启动连接。

var broadcastHandler = chatHub.On<string, string>("broadcast", (name, message) =>            {                Console.WriteLine("[{0}]{1}: {2}", DateTime.Now.ToString("HH:mm:ss"), name, message);            });

定义客户端方法,之前在服务端用Clients.All.broadcast的就是在这边定义的方法。

Console.WriteLine("Please input your name:");            var _name = Console.ReadLine();            Console.WriteLine("Start chat!");            while (true)            {                var _message = Console.ReadLine();                chatHub.Invoke("Send", _name, _message).ContinueWith(t => {                    if (t.IsFaulted)                    {                        Console.WriteLine("Connection error!");                    }                });            }

最后,写上一个简单的聊天逻辑。当输入名字后,在while的循环内,每输入一行文本,hub就调用服务端的Send方法。同时服务端在执行Send的过程后又会回掉客户端方法。这种通讯方式在以前的C#代码中是很不可思议的,因为同样的客户端方法还可以写在js里!

执行效果


image

执行效果如图。

好了,一个基于SignalR的简单的控制台聊天程序就完成了,强大的SignalR让开发者不需要关心Socket的一堆烦人的问题。

问题


上面的那个聊天程序看似很方便很强大,但似乎哪儿有一些奇怪?

比如说,服务端调用客户端的方法用的是dynamic的,客户端调用服务端的方法传入的都是string类型的,这样首先就不具备扩展性和进行一些规则约束。

  1. 能不能让客户端声明一个强类型的方法列表呢?这样首先不容易写错。
  2. 同样的,能不能让服务端声明一个强类型的方法列表给客户端调用呢?

下一篇将对上面的2个问题进行思考,并给出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