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ASP.NET网站开发 >> ASP.NET开发,从二层至三层,至面向对象

ASP.NET开发,从二层至三层,至面向对象

作者:佚名      ASP.NET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asp.net开发,从二层至三层,至面向对象

昨天Insus.NET有写了一篇博文《WEB控件没有什么所谓好不好,而是用得好不好》http://www.cnblogs.com/insus/p/3821644.html 很多网友持意见相左看法,Insus.NET在评论之中也有作出个人回复,见#29与#30楼。本篇Insus.NET继续再以Web控件来开发,如果你对Web控件无兴趣,只能说声抱歉,可以略过。数据库是以access为例。Insus.NET好象从没有有在商业上用过Access数据,全是SQL Server。没有关系,用什么都一样。接下来,我们将在asp.net网站上,对这个表进行添加,获取数据,更新,删除等一系列操作。每天也许都是重复这些操作,正因为这是最基本功能操作。就是如我们每天吃饭与步行一样。先实现往数据库插入数据,在.aspx html markup网页上,拉几个TextBox文本框和一个Button铵钮:

可以切换至.aspx.cs写按钮的添加事件ButtonAdd_Click()。由于Item_nbr是一个唯一主键,在添加之前,需要作为判断一下,是否已经存在。如果不存在,可以把记录插入。这需要在写程序时想到的问题。

先看看判断是怎样写?如果Item_nbr字段值已经存在数据库中。程序会提示并return出添加事件。反之,它会继续跑下面程序:

上面分别应用了OleDbReader和OleDbCommand来判断与执行插入的SQL语句。数据存储入数据库之后,我们需要把想要的数据显示出来,而不是让用户直接去看数据库内的表。在.aspx网页,拉一个GridView控件:

在网页显示时,数据也一起显示:在asp.net网页上,我们能有维护数据的功能,如有添加时有可以写错填错,可以编辑更新,或是对一些记录要有删除等。在GridView控件上,添加一列和设置DataKeyNames属性:

下面写一下删除方法的程序:

如果想实现更新的话,它跟获取数据,删除数据的程序一样,只是传入的SQL语句不一样。下面再实现一个功能,就是获取某笔记录某一单独字段值:

事件程序,可以参考:

好了,上面所有功能,是这次Insus.NET想表达的。说句实在话,Insus.NET在十年前的刚开始学习和使用.NET Framework2.0写asp.net时,不知花上多少努力与时间才写出来。现在回过头写,算得上去车轻路熟。实时演示一下上面所有功能:演示完毕,回过头来看看刚才写的代码,有两行代码在每一个方法或是与数据库关联操作,均出现:对了,这些可以写入Web.config文件中去,以后变更数据库时,可以直接去Web.config文件中修改,不必每一页,每一个函数去找出来改,这样容易漏改,或错改。这样子,所有那两行代码,均可改为:

Insus.NET使用Replace()方法,去替代数据库路径。

上面所有实现,算得上是两层,页面级的。这只是一些练习而已。接下来,你又想在数据库添加另一个张表,实存储另外一些数据。如会员,订单等。每张表的处理,基本上均需要实现上面的功能,添加,更新,删除等功能。你想到的方法,照着上面的方法,重新写一份。稍微更好的方法,就是把上面的网页复制一份,改名。然后修改其中的SQL语句即可。当这些功能要求越来越多,每加一个,就复制一个,改一个。一些代码不停重复地做时,网页也随之不停的澎大,维护起来随之困难。因此我们自不有然地会想到要怎样去重构与简洁它们。

OK,由于这些代码的耦合性很强,我们在学习面向对象时,可以创建一个对象,如BizBase,把这些处理数据库的代码搬移至这个新建的对象中。先从Data_Binding()方法入手,这是从数据库获取数据的方法。只有高亮块代码是告稳定性,红色箭头是两个变量。我们可以把这两个变量在BizBase定义为属性。

然后把稳定性代码,创建为一个方法:

再来看看Data_Binding()中,是怎样使用这个对象的方法的:经这样一封装,三层样子已经出来了。处理逻辑的代码已经跑进BizBase这个类中去了。在.aspx.cs中,我们只管传经常性变化SQL语句即可。接下来,我们继续实现删除方法,判断,插入的函数,把稳定性的代码搬移至BizBase对象中。有了这个类别,我们就可以改写最初写的代码,或是有新建的网页,只要涉及至与数据库的SELECT,INSERT,UPDATE或DELETE时,均可以使用上面的方法。这也可以算得上我们常说的逻辑层(基本)的。继续重构与修改网页,先是判断记录是否存在:

添加记录至数据库的方法,重构如下:

删除方法的代码重构如下:

获取标量值的方法重构如下:

刚才经过一系列大整改,大挪移,先休息一下,冲杯Coffee。休息是为了能走更远的路。现在我们在.aspx.cs网页上看到我们所写的代码,还是两句在几处地方重复出现:

 string mdb = System.Web.Configuration.WebConfigurationManager.AppSettings["mdb"];string _connectionString = System.Web.Configuration.WebConfigurationManager.ConnectionStrings["InsusConnectionString"].ConnectionString.Replace("mdb", Server.MapPath(mdb));

这样,我也可以把它们移至BizBase类别中去:

写在构造函数public BizBase()上面,把两句改写为一句。由于我们已经把这个connectionstring移至BizBase类了,因此这个类别中的ConnectionString属性拿掉:

在.aspx.cs的网页中,下面的代码已经变得多余了,义不容迟,把它们删除,净化我们的代码:

写到这里,相信你多少了解一些,我们的逻辑类库是怎样产生的。以后不管有多少个表,需要添加,删除,更新或是获取数据(数据集还是标量值),只需实例化BizBase类,传入SQL语句,执行相关的方法。本篇演示源程序(Access DB; .NET Framework 4.0;):http://download.cnblogs.com/insus/ASPDOTNET/Asp_OOP.rar注:文章太长了,写成续集,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