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php网站开发 >> 关于php读mysql数据库时出现乱码的解决方法

关于php读mysql数据库时出现乱码的解决方法

作者:佚名      php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关于php读MySQL数据库时出现乱码的解决方法

php读mysql时,有以下几个地方涉及到了字符集。
1.建立数据库表时指定数据库表的字符集。例如

  • create table tablename
  • (
  • id int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 title varchar(20) not null,
  • PRimary key ('id')
  • )DEFAULT CHARSET =UTF8;

复制代码
2. mysql的字符集
mysql中有三个重要的变量,character_set_client,character_set_results,character_set_connection。
通过设置character_set_client,告诉Mysql,PHP存进数据库的是什么编码方式。
通过设置character_set_results,告诉Mysql,PHP需要取什么样编码的数据。
通过设置character_set_connection,告诉Mysql,PHP查询中的文本,使用什么编码。

3. 连接数据库后,设置数据库间传输字符时所用的默认字符编码。
使用mysqli::set_charset()或mysqli::query('set names utf8'),进行设置。
尽量使用mysqli::set_charset(mysqli:set_charset)而不是”SET NAMES”
  • $db = new mysqli('localhost','user','passwd','database_name');
  • $db->set_charset('utf8');

复制代码
注意是utf8,不是utf-8
(这里有个问题就是,数据库和php都已经统一了编码,但是如果没有调用mysqli::set_charset()函数时,读出数据时仍然会出现乱码。这是为什么?)
(另,set names utf8相当于下面三句
SET character_set_client = utf8;
SET character_set_results = utf8; 
SET character_set_connection = utf8; 

4. html页面使用的字符集。在meta标签中设置
  •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utf-8">

复制代码
5. php文本文件所使用的字符集。
在linux下可以用vim打开文件,输入
:set encoding
查看文件使用的字符集

要保证不乱码,需要保证文件自身的编码,HTML里指定的编码,PHP告诉Mysql的编码(包括character_set_client和character_set_results)统一。同时使用mysqli:set_charset()函数或”SET NAMES”。


针对“3”后面的问题,写了几个例子,测试链接数据库后,设置和不设置字符集时的结果。测试环境Ubuntu 12.04,MySQL 5.5,php 5.5.7。
结果如下:
(1) 数据库表字符集是utf8,不使用set names utf8
能正常插入、读出中文,但是在mysql中显示乱码

(2) 数据库表字符集是utf8,使用set names utf8
能正常插入、读出中文,mysql中显示正确

(3) 数据库表字符集不是utf8,使用set names utf8
mysql中显示,读出都是问号。

 php教程选自零零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