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php网站开发 >> PHP初学留神(二)

PHP初学留神(二)

作者:佚名      php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php初学留神(二)

1.===比较运算符

记得上上篇中说过===与==的问题。当时说,===还要类型相同。但到底是怎样呢?因为我们知道比较运算符是可以把两个值类型转换的。举个栗子,如果一个数字和字符串比较,则字符串会转化为数字进行比较。而===运算符就是一个特例了,她不会进行类型转换。再举个栗子,比如我们要在一个邮箱地址查找@符号的地址就可以用到这个运算符。代码如下

1 <?php2 if(strpos($_POST['email'],@) === false){3     echo "不是正确E-mail地址";4  }5 ?>

strpos函数会返回第一次出现时的下标,如果没有出现就返回false。但是如果我们不用===而用==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当字符出现在第一个位置时,会返回数字0。而拿0去与false比较,false会转换为0,其结果就会不对。所以我们用===来完成这个判断。!==也是一样的效果。

2.浮点数的比较

由于系统的原因,浮点数的精度是有限的。在经过一些操作后,精度的误差会特别大。最后就会导致函数floor((0.1+0.7)*10)的结果不是0.8而是0.7。因为在机器内部的表示中,(0.1+0.7)*10为7.9999999...。所以记住一句话,“永远不要相信浮点数结果精确到了最后一位,也永远不要比较两个浮点数是否相等。”。但我们可以尝试在一定精度下,判断两个浮点数。比如这个判断语句

if(abs($a - $b) < 0.000001)

也就是差值比较。

也可以使用函数bccomp(比较数, 比较数, 比较位数);

比如bccomp('2.23456','2.23457', 3)返回0(表示相等),

bccomp('2.23456','2.23457', 5)返回-1(表示右边大于左边)。

最后,还可以用intval()函数。先把浮点数扩大,然后用这个函数强制转换为整型变量,再进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