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建设开发 >> php网站开发 >> CI框架源码阅读笔记9 CI的自动加载机制autoload

CI框架源码阅读笔记9 CI的自动加载机制autoload

作者:佚名      php网站开发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CI框架源码阅读笔记9 CI的自动加载机制autoload

本篇并不是对某一组件的详细源码分析,而只是简单的跟踪了下CI的autoload的基本流程。因此,可以看做是Loader组件的分析前篇。

CI框架中,允许你配置autoload数组,这样,在你的应用程序初始化时,会自动加载相应的类库,例如,在application/config/autoload.php中,autoload的配置如下:

$autoload['libraries'] = array("smarty", "redis");

则CI框架初始化时,会自动加载libraries下面的smarty.php和redis.php,并且在你的应用程序控制器中,可以通过$this->smarty->xxx 和$this->redis->yyy的方式调用你的类库。

CI允许autoload中配置的自动加载的类别有:

1.Packages ---包2.Libraries  --类库3.Helper files   ---用户自定义的辅助文件4.Custom config files    ---用户自定义配置文件5.Language files    ---语言包6.Models    ---模型类

我们接下来以Libraries的自动加载为例,在追踪CI的autoload之路。

由于Loader是CI中组件加载的管理器,而Loader是在CI_Controller中被加载的,因此我们从Controller加载Loader组件开始追踪。

1. CI_Controller

在CI_Controller中追踪到这样一句话:

$this->load =& load_class('Loader', 'core');$this->load->initialize();

于是我们猜想,在Loader的initialize的过程中,对autoload做了相应的处理。

2. Loader的initialize方法实现
public function initialize(){    $this->_ci_classes = array();    $this->_ci_loaded_files = array();    $this->_ci_models = array();    $this->_base_classes =& is_loaded();    $this->_ci_autoloader();//注意这里,看方法的名字,也可以猜到是对autoload的处理    return $this;}

Initialize的前面四个语句,用于对本身的属性、参数等初始化,不是我们需要关心的内容,真正执行autoload的应该是$this->_ci_autoloader(),沿着该线索,我们进入_ci_autoload的内部:

3. _ci_autoloader的方法:

(1).首先引入autoload的配置数组:

if (defined('ENVIRONMENT') AND file_exists(APPPATH.'config/'.ENVIRONMENT.'/autoload.php')){         include(APPPATH.'config/'.ENVIRONMENT.'/autoload.php');}else{         include(APPPATH.'config/autoload.php');}

(2). 由于我们这次只追踪libraries的autoload机制,因此我们略过对packages和config等的autoload处理机制,而直接寻找对libraries的处理:

if (isset($autoload['libraries']) AND count($autoload['libraries']) > 0){         //ignore database eg.         foreach ($autoload['libraries'] as $item)         {                   $this->library($item);         }}

可以看出,对所有的autoload的libraries,实际上是执行了library方法,再次进入library方法查看。

4. library方法实现。

上述对该方法的调用中,传递的是autoload中配置的类库名(我们的例子是redis和smarty),library方法的具体实现:

public function library($library = '', $params = NULL, $object_name = NULL){if (is_array($library)){foreach ($library as $class){$this->library($class, $params);}return;}if ($library == '' OR isset($this->_base_classes[$library])){return FALSE;}if ( ! is_null($params) && ! is_array($params)){$params = NULL;}$this->_ci_load_class($library, $params, $object_name);}

可以看出,如果$library是数组,则会循环调用library方法。实际上最终会调用$this->_ci_load_class。再次进入_ci_load_class查看.

5. _ci_load_class的实现

撇开其中的错误检查和安全检查,我们只看关键的代码:

return $this->_ci_init_class($class, config_item('subclass_PRefix'), $params, $object_name);

该方法,将对类库的初始化抛给了_ci_init_class处理:

$CI =& get_instance();//获取Controller的实例if ($config !== NULL){    $CI->$classvar = new $name($config);}else{    $CI->$classvar = new $name;}

到这里,我们总算了解了CI的autoload的基本流程(漫漫长征),作为对Loader组件的初步追踪,我们省略了中的许多实现细节,这些我们将在对Loader组件的分析过程中慢慢添加上。

总结一下autoload的基本流程:

1.    Application/config/autoload.php中配置需要autoload的类库2.    Controller实例化的时候,会加载Loader组件,并调用该组件的initialize方法,对需要的资源初始化.3.    经过更多的错误检查和安全性检查的步骤,加载需要的类库、配置等。

最后说一句,并不是所有的类库都需要通过CI的autoload加载,因为该类库在框架初始化的时候就被加载,而不管你是不是需要使用该类库,这样实际上会有一定的性能损失。如果你的类库并不是所有应用都需要的,那么,更好的方法是需要时再加载。关于这一点,我们之后在分析Loader组件的设计和实现时会进一步详细说明。

本篇的参考文献:

1.  http://itopic.org/codeigniter-config-autoload.html

2.  http://codeigniter.org.cn/user_guide/general/autoload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