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B2C 电子商务网站运营之网民购物特征

B2C 电子商务网站运营之网民购物特征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在前两篇中研究了市场及竞争对手情况,最好还是通过专业数据机构来了解一些B2C电子商务网站运营之网民购物特征。

  • 什么人在网上购物;
  • 为什么在网上买而不是在其它地方买;
  • 什么产品会被买的最多;
  • 网民喜欢买多少钱的产品;
  • 网民购买频率是多少;
  • 通过什么方式找到购物网站;
  • 浏览和购买和为有什么特点;

对于这些了解,有助于网络营销人员在产品策划、优化网站购物渠道、网络营销手段的选择等做出正确的决策。

网络购物用户特征:

  • 一般来说,网龄较长的用户上网经验较为丰富。网络购物用户多是网龄较长的用户,2003年以前上网的网购用户占到总体的82.6%。目前中国互联网正处于快速增长期,每年的新增网民较多,随着时间的推移,网络购物渗透率应会逐步加深。
  • 北京和上海的网购用户网龄较长,其他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的网购用户网龄要短。此外,上海网购用户中,新增网民比例相对较高,上海网络购物市场吸引了很多新增网民进入。
  • 网络购物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据半边天,占到50.8%。城市发展水平越高,这种特点越鲜明。北京、上海、广州网购用户中女性明显高于男性,其他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用户则以男性居多。
  • 网购用户的学历水平远高于网民平均学历水平。全国网民中大专及以上用户比例仅有36.2%,网购用户中大专及以上用户比例已高达85%。目前全国大专及以上用户规模是7600万,目前是大专及以上网购用户的规模约为4000万,网购发展潜力仍旧较大。
  • 北京、上海网购用户学历较高,其他城市网购用户学历相对低一些。
  • 网购用户年龄以18至30岁网民为主,比全体网民年龄分布更为集中,年龄较小和较大的网民比例都比较小。观察不同城市,北京和上海网购用户年龄较为成熟。北京25至30岁的用户比例高一些,上海18至24岁的用户比例高一些。
  • 网购用户的个人月收入水平高于全体网民平均水平。中国网民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的比例为26%,网购用户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的比例已超过半数。这些城市中,上海的网购网民月收入较高。其他依次是:北京>广州>其他城市。

当然,这些只是一些基本的电子商务网民购物特征,不同的方面有不同的行为特性,下一篇我会介绍B2C电子商务网站运营之网民购物特征中的商品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