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网页布局:中文繁体英文的混合排版

网页布局:中文繁体英文的混合排版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曾经有阵大家讨论过关于在页面上使用中文简体、繁体的问题,观点一认为繁体更能体现古老汉字的特点,观点二认为用繁体有悖推行简化字的初衷。当然,这个问题学术界已经争的不可开交,“废除简化字”相关内容的提案经常被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来。在传达和表现的角度,我觉得简体、繁体各有所长,繁体字确实感觉更中国一些,大字号场合也确实笔画越多看起来越饱满。

设计师们可能都有个认识,本身纯中文的页面很难处理,而现实也多少都会用到英文字符做修饰和补充。某些是页面规范,比如Copyright;某些是用户习惯,比如英文ID和单词术语。换句话说,中国网页设计师所设计的页面,基本都是混合字符,都需要面临中英文混排的难题,比如行高、衬线非衬线等等。

基于以上现实问题,我认为在页面上简体还是繁体不重要,混排理论上都是可行的,比如大标题用繁体,正文用简体。我在个人网站上实验了中文简体、中文繁体、英文的混排测试,效果自认为还过得去,繁体中文的优势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目前中心内容太少,样式过于单一)

信息架构专题页面截图

1:1放大来看,测试环境是Safari,中文标题是32px大小mingliu字体,英文说明是11px大小的Arial字体。其中的标题我测试过多种字体字号,无法解决的问题,只有繁体中文让我眼前一亮,尤其“互聯網產品設計”几个字最为优美。

如下三张图分别是三个层级的导航标识,我特别喜欢这种没有边缘平滑过的繁体中文字效。当然,其中还用到了1个像素#ccc颜色的text-shadow阴影(某些弱智浏览器有待兼容)。

网站首页截图 互联网产品设计页面截图 信息架构专题页面截图

如下是在个人博客上延续个人网站标题做的风格,不过限于wordpress系统模板用的简体中文,我认为效果要逊色很多。第一个是“分类”,第二个是“搜索”,第三个是“存档”。

千鸟志标题截图

可能会比较非主流,自己做来玩玩可以,商业项目中恐怕难以实施。前日在Typeisbeautiful看到关于中文强调的讨论,很有启发意义,加“点”来表示语气强调是中文有别于英文最适用的准则,页面上使用也更能体现中文特色,有空我会再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