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国内团购网站市场过热 消费者忠诚度低

国内团购网站市场过热 消费者忠诚度低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技博客Techcrunch周日发表了互联网联合平台OpenWebAsia联合创始人、知名博客Mobinode.com创始人卢刚的署名文章。卢刚在文章中对国内团购网站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详尽介绍。以下为文章全文:

微型博客Twitter在三年时间里估值达到10亿美元。社交网站Facebook用了两年时间估值达到这一水平。但是团购网站Groupon只用了一年半时间。今年4月份,由俄罗斯投资公司DST领衔的财团对Groupon投资1.35亿美元,该融资对Groupon的估值为13.5亿美元。

Groupon的迅猛发展导致中国国内出现了许多家Groupon克隆网站。中国网络团购市场已经过热,疯狂程度也超过了人们的预期。有报道称,中国国内已有100至200家Groupon克隆网站。它们中的一些早已募集到许多资金,其中数笔交易的规模都在500万美元左右。中国国内领先的社交网络人人网,也推出了自己的团购网站“糯米网”(www.nuomi.com)。仅仅用了数小时时间,糯米网就吸引了152,095名用户购买两张电影票、两杯可乐、一盒爆米花和一支哈根达斯冰淇淋。

但是这些中国的团购克隆网站生存下来的机率有多大?

第一:团购,新旧结合的商业模式

如果认为土豆网、优酷是YouTube的山寨版本,人人网、开心网是Facebook的山寨版本,那么我可以理解为,因为中国当时还没有与这些西方服务类似的视频共享网站和社交网站。但是对中国市场而言,Groupon的模式并非是百分之一百的新模式。团购概念早已在中国流行开来,特别是在家居装修和家具装饰领域,许多人都通过网络联合在一起,通过批量购买来获得较大的折扣。

数周之前,我曾遇到了齐家家居网(TG.com.cn)的一位联合创始人。该创始人向我透露,齐家家居网的税后利润预计将达到人民币5000万元,该公司正准备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因为,对中国网民的Groupon模式消费教育支出几乎为零。Groupon是一种“旧”模式,但由于购物是在网上进行,且采用了“一天交易一次”的战略,因此Groupon也拥有一些“新的”功能。在中国,还没有人能够让网络团购体验变得如此简单。

第二:更简洁的模式能否生存下来?

与视频共享、社交网络、Twitter模式等初期需要烧钱来累计用户基础不同,Groupon的克隆网站从创办的第一天起便能够产生现金流。Groupon模式专注于每座城市每天进行一次交易。在中国,想要找到一笔交易并不困难,而且中国互联网的地缘性非常强。这就使这些创新企业能够相对更为容易的生存下来。

但是,如果在同一市场有着许多的目标,最终将会取决于如何进行营销。能否向商家提供更好的分成?是否有充足的资金进入更多产品领域,获得更快的增长?生存是首要的问题,这取决于这些创新企业是否有钱可烧。(既然Groupon已经变得如此火爆,为何还要进行融资?其中的道理不言而喻。)

第三:更好的服务或更好的价格

我已经看到了一些中国团购网站用户对服务的抱怨。他们说,“低价并不意味着我们接受廉价服务。”团购网站能够向用户提供低价服务,但它们并不能保证商家是否会高质量向数量庞大的用户群体提供等同质量的服务。如果用户接受团购网站的服务只是因为价格更低,那么团购网站就应当对此留意,因为这暗示消费者的忠诚度非常低。在中国,这种情况尤为普遍,消费者能够很快选择接受其它更为便宜的服务、或是能够得到保障的服务。

第四:如何收场?

创新企业与大企业之间的角逐。这在中国是一个代表性的悲剧故事。当网络巨擎们发现感兴趣的新商业模式后,他们不会与创新企业结盟或进行收购,而是推出与之类似的服务。人人网的糯米网已展示出了其庞大的用户基础。淘宝网已发布了自己的团购服务“聚划算”(ju.taobao.com);大众点评网(www.dianpin.com)也推出了自己的团购网站点评团(t.dianping.com)。

他们都对团购网站保持着密切的关注,直到彻底准备好、市场更加成熟之后,他们才会大规模推广这些网站。如果这样,中国的风险投资公司为何还蜂拥向这些团购网站进行投资?

第五:创新还是仅仅有趣?

中国市场目前已有诸多类似Groupon的团购网站,我想未来还会有更多类似网站的出现。那么,在这些服务当中如何有效的找到最好的交易?答案非常明显:我们需要一个搜索引擎。目前团购123(tg123.com)、122.net、niutuan.com等网站已开始提供团购导航和聚合服务。我还不清楚这些网站采用了何种合作伙伴关系,但是它们的出现非常明智。至少,它完全适合过度拥堵的中国网络团购市场。

以下为部分中国团购网站介绍:

1、拉手网

亮点:该公司近期完成了一笔500万美元的融资,报道称该公司估值为人民币10亿元。

主要团购项目:饭馆、酒吧、KTV、水疗、美发、瑜伽等

当前覆盖城市:包括北京、深圳、广州、南京、大庆、南昌等100多座城市。

2、美团网

亮点:该网站创始人王兴曾是“中国Facebook”校内网(现在的人人网)联合创始人。

主要团购项目:饭馆、酒吧、KTV、水疗、美发、瑜伽等

当前覆盖城市:北京、上海、武汉

3、米团网

主要团购项目:本地生活服务

当前覆盖城市:杭州

4、酷团网

主要团购项目:饭馆、水疗、照相、美发、健身、真人CS等

当前覆盖城市:上海

5、满座网

主要团购项目:精品、旅游、健身、水疗等

当前覆盖城市:北京

6、团宝网

主要团购项目:食品与啤酒、酒吧、水疗、KTV、美发、瑜伽、培训等

主要覆盖城市:北京、成都、福州、广州、南京、杭州、济南、青岛、上海、沈阳、苏州、天津等

7、千折百扣

主要团购项目:最热门、最时尚的食品

当前覆盖城市:青岛

8、团客网

主要团购项目:饭馆、酒吧、KTV、水疗、美发、瑜伽等

当前覆盖城市:南昌

9、赶团网

当前团购项目:饭馆、酒吧、KTV、水疗、美发、瑜伽等

当前覆盖城市:广州

10、窝窝团

当前团购项目:饭馆、KTV、水疗、美发、瑜伽等

当前覆盖城市: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