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网络 >> 文章中心 >> 网站建设 >> 网站需求分析 >> SNS烂掉之前还有3个新方向

SNS烂掉之前还有3个新方向

作者:佚名      网站需求分析编辑:admin      更新时间:2022-07-23

这周传出霹雳游侠李麦克(David Hasselhoff)也将自己的官方网站全面改为社群网站,听说有了一万多名会员,舆论对这个创举的评论普遍都蛮负面的,而且它虽叫「HoffSpace」却好像忘了注册这个域名,蛮呆的。事实上现在社群开出来,美国网友都是负多于正,都在问「行得通吗?」同时间,富比士今天早上也出了一篇文章「闯入中国大陆社群市场」,讨论在华人世界的社群网站的新市场到底有没有机会到达和欧美一样蓬勃?

其实,三年下来,大家摸清楚了,社群网站百百种,最后会造成无与伦比大成功的只因为同一个原因:「所有朋友都在上面了」。这件事让社群网站很难有竞争者,再固执的使用者也能被鲸吞进来。如果还想做社群网站,显然就是朝这方面,做给另一种人,或给人与人之间的另一种情境。

从这边来看,美国这边有三个社群网站可以参考一下:

一、「A族带B族」的社群网站:YourSphere.com并不是唯一的一个「小朋友的社群网站」,但许多小朋友社群只是Flash动画聊天室或简单线上游戏。YourSphere的特色是,它号称只做18岁以下的市场,我说的不是它的内容「适合」18岁以下,它是想尽办法让这地方真的只有18岁以下过来(他宣称用了譬如NETIDme.com 等服务来确认身份),营造出像「学校」的环境,目的是让父母可以把孩子放心的「送进来」。

它的会员申请,除了叫我填生日,还叫我填父母的email,这就有趣了!我填了自己另一个电邮住址,Yoursphere会寄一封信给我的「父母」,要求父母要去「确认」(verify),并且要求父母也加入会员,填很多关于这个孩子的资料(包括生日、姓别等等),你会发现这封email以及解释信函裡的东西非常的多,将所有YourSphere的好处再次和父母怂恿一次,「这是一个很棒的地方」,YourSphere希望藉父母的力量来push孩子「只能用YourSphere!」

这个点子可说是以「A族」(小朋友)带入「B族」(父母家长)的做法,让我们想起一个非常有趣的点!YourSphere利用两个本来就认识的族群,互相拉进、互相牵制,有点像我们当初想到但没成功的「Team」概念,因此,我们或许可做一个社群,是专给A群的,A群会很积极的进来,就像这些小朋友一样,但让他们只填一点点东西,外加一个B群的联络方式就好,接下来,站方就转而去找B群(以YourSphere为例就是他们的父母),B群知道,A群很喜欢此站,所以一定也会买单!站方让B群努力的填好该填的东西,到最后,虽然还是会有一些人「作弊」,但会有更多人没有作弊,藉一族群带来另一个族群,这个社群玩法将很有特色,网站也起来了。

二、「好几张脸孔」的社群网站:「Sixent.com」则是一个简单的社群,转司让你「建立」好几张不同的「脸孔」。既然社群网站是人与人之间平的平台,那你的「个人首页」(personal profile) 就像一张「脸」、一个态度。我想,我们对于老师与同学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对老闆、同事、部属或许也是不一样的;对客户和对朋友又是不一样的,但现在一般的社群网站就只给我们一张脸,用的是複杂的「权限切分」,难以设定,因此对Sixent就有需求。 既然Sixent主打的是「一人多面孔」,那如何简单的建立、设定每张面孔很重要。Sixent的个人首页是目前少见的「三栏式」,进去每个个人首页,都可以用拖曳的直接安到喜欢的位子,介面做得相当直觉、精美。此外,和其他社群不同,使用者一登入其实会来到一个「中控仪表板」(dashboard),中间的地方已经帮你先设好三个个人首页,像我的就分成Personal、Professional、Public,分别以不同的住址进去,哪种朋友就给哪种住址。一一进去修改,想加还可以再加。由于设定实在太简单了,使用者可以将主要的那张脸放在Facebook,第二张、第三张、第四张脸则放在Sixent。也促使我们想想看,另外还有哪些不错的线上点子可能需要「不同的脸」?譬如,小型网拍业者的店面?还有部落格的留言平台?活动的线上报名页面?

三、「一生中的第一个」社群网站:大学生族群是人人垂涎三尺的市场,但竞争太激,大家开始比谁搞得比较辣,不禁想到,为何不能退而求「高中生」?高中生已经够成熟去玩网路了,在美国,最红的高中生社群网站不是Facebook,而是它的竞争者MyYearbook.com。其实它的数字并不好看,据维基百科目前只有780万个会员,创投资金亦只拿400万美元,但它自去年相比又成长了2.8倍,也已有可观营收,而且我们可以想像它会一直成长下去,因为它实在太高中生了!几乎丢掉了其他社群网站既有的包袱,一路下来只想办法让自己网站和高中生更贴近,它先与高中生常用的教功课网站「CliffsNotes」合作,取得一些「内容」,让它不只是乾巴巴的平台,接下来加了一些「PK功能」,并导入了虚拟货币「lunchmoney」,用这虚币可以购买其他使用者的照片,还加入游戏机,一边打游戏一边赚新的虚币。它的首页也提高一些功能像「最新做的Quiz」、「最新的动态资讯(news feed)」还有似HOTorNOT的配对服务,首页的横幅选单也弄得像玩具反斗城。

但这不是MyYearbook最帅之处。我对高中生的市场是这样看的,一般网站的新会员来源是「其他上网的人」,找寻这些人,山岭一重又一重,总有一个极限(像MySpace和Facebook就差不多到了),但,高中生市场并不只是一个利基市场,它对它的「会员」来说,是他们「一生中的第一个社群网站」!MyYearbook也摸出了如何做一个族群一生中的第一个社群网站,保有这个竞争优势,这一点,若可以一直维持,它就好像开了整座城「唯一的小学」,每年有多少人出生,它就有多少新会员人,一长大,就会乖乖加入!MyYearbook不必打新族群,基本上它新族群是同一批人,它的挑战是在「另一端」也就是想办法留住已慢慢变老的旧族群,所以可玩的东西就变多了。让我们努力骚头想想,还有哪些机会,让我们建立某一些人「一生中的第一个社群网站」呢?